中國異議人士被旅遊如「流動監獄」

【新唐人2014年6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對民間言論的打壓從關押、軟禁到「請喝茶」之後,近些年又出現「被旅遊」。每到中共所認為的敏感時期,各地政府都被強迫異見人士離開當地去旅行。這種「旅行」由由地方政府買單,警察全程「陪伴」。法媒指出:限制人身自由的「被旅遊」做法如同一個流動監獄。

近年來,受到「被旅遊」待遇的中國人越來越多。今年六四25周年期間,許多被中共當局視為麻煩的人物被警方「請去旅遊」。根據總部在美國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的數據,今年六四之前,北京市最少有25人被迫離開北京去外地旅遊。其中包括「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和維權人士野渡等人,這些旅遊通常由警方人員全程陪同,密切監視看管。

法新社引述一些曾經被旅遊人士的話,這種旅遊實際上是一個移動監獄,被旅遊者不能打電話、不能和朋友見面,跟被關押區別不大。

報導說,近年來凡遇兩會等敏感的日子,北京的異議人士都可能有機會被警方邀請參加免費旅遊。今年兩會期間,北京的何德普和妻子被旅遊十天,去了海南島,嚴正學去了寧夏。

今年57歲的何德普,沒有任何犯罪指控。他說,今年兩會期間,官員帶他到距離北京2300公里的海南島玩了10天,確保他在這一期間不在北京。被旅遊期間,無論是下海游泳,還是造訪大佛像,都有兩名警官跟著他和他的妻子,以及其他異議人士。 「我們玩得挺好,旅遊的花費很高,地方政府為所有行程買單。」

另外,8名活動人士告訴法新社說,他們近年來經常被旅遊,因被強拆,沒得到任何補償而長期上訪的維權人士徐香玉說:「每次有重要的全國性活動,我都要被旅遊。」

徐香玉和家人在2011年也被送到海南島「度假」。徐香玉翻出了當時她在海南一座海濱公園的留影,以及與導遊在杯盤狼藉的餐桌旁的留影。她說:「酒店非常豪華,吃的也很棒,他們(導遊)全包費用。我們一頓飯可花上1千元。」

除了北京之外,其他地方的異議人士也常被旅遊。今年六四之前,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浙江畫家嚴正學都被數名警方人員陪同外出旅遊,他們都指出,每到一處警方都如影隨行。

今年3月間,著名環保人士吳立紅被帶到西安旅遊,住在市內最高級的酒店。他說:「我們吃好菜,喝美酒,隨行的安保人員也樂在其中。不是任何安保人員都有機會出這種差的,他們要有一定的等級。」

數千普通訪民被旅遊

六四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說,他知道的被旅遊的普通訪民案例達到數千起。因為當局擔心訪民在敏感時期鬧事,四川警方在強迫訪民外出旅遊上花費了巨額金錢,不但要支付訪民和陪同人員的吃住費用,有時還要付出訪民的誤工費。

他說,目前成都市有很多訪民去維穩旅遊的時候會和當局談判,要誤工費。我知道的最低的是一天300元,最多是一天1000元。我覺得大家應該向成都訪民學習,向當局要誤工費,這在中國法律規定上是說得通的。

黃琦說,有些堅決不同意被旅遊的訪民,也會被警方採取強硬措施,甚至以綁架的手段拘禁在郊區偏遠的地方。

他表示,與異議人士不同的是,陪同監視訪民旅遊的一般不是國保警察,而是普通的警察或底層警察,有時候也會有很多公安、警察的親朋好友全程陪同,有時候一個官員帶8、9個親朋好友去旅遊,有很多笑話,實際上倒霉還是全體納稅人。

過去十年以來,中共公布的所謂「維穩經費」一路攀升,經常超過中國的軍費,中共當局還還設立了大量的維穩機構。黃琦表示,只有當這種天價維穩開支到了當局無法承受的時候,中共可能才會重新考慮改變強迫旅遊的維穩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