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彼得:鄧小平孫子從政是一個壞消息

【新唐人2014年6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已故元老鄧小平唯一的孫子鄧卓棣,自去年5月到廣西平果縣擔任副縣長後。近日媒體報導,他目前已成為鄉鎮「一把手」,擔任平果縣新安鎮黨委書記,同時兼任「平果縣副縣長」銜頭。大陸時事評論人楊彼得認為,鄧小平孫子從政是一個壞消息。

今年29歲的鄧卓棣是鄧質方之子,鄧小平唯一的孫子,近日,香港《信報》報導說,鄧卓棣去年5月被大陸媒體曝光擔任廣西百色市平果縣副縣長后一直未公開露面。

5月15日,百色市官方報章,發表題為「平果新安鎮領導『換位沉底』聽民聲」,報導中披露鄧卓棣已成為鄉鎮「一把手」,擔任平果縣新安鎮黨委書記。

不過,百色市和平果縣政府網站至今都沒有錄入鄧卓棣的名字和簡歷。

據報導,鄧卓棣是在今年1月份被調到新安鎮的。去年12月底,廣西黨委書記彭清華專程到平果縣調研。當地傳言是鄧卓棣向彭清華請求「下沉基層」。2月份,鄧卓棣獲補選為平果縣黨代表。

報導說,雖然鄧卓棣是縣官變鎮官,但卻更具實權,而且新安鎮是當地重要城鎮。另外,據報導,鄧卓棣依然兼任「平果縣副縣長」銜頭,顯示他級別未降。

權錢結合

大陸時事評論人楊彼得指出,鄧卓棣去年5月被任命為百色市平果縣副縣長,最近又自請「下沉基層」,到平果縣新安鎮兼任黨委書記,又成了新聞,傳遍大江南北。中共媒體按照一慣的作派,一片肉麻的拍馬、吹捧與歌頌。

鄧小平提出的所謂「改革開放」,讓一部分人富起來。不可否認的是它自己的五個子女爭先恐後的利用鄧小平的政治影響力為自己掘取最大化經濟利益。

鄧卓棣之父鄧質方,人稱其低調,實際上他是悶聲發大財。鄧質方擁有美國博士學位,受榮毅仁之邀進入中信集團,后執掌四方 地產公司,大發土地財。 1993年,鄧質方與首鋼「紅二代」周北方、香港長實李嘉誠結盟,收購香港某上市公司,改名「首長四方」,鄧成為最大股東。

鄧家大女兒鄧林的丈夫吳建常,長期執掌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等到國務院解散此公司的時候,它已經巨虧數百億。

鄧小平二女兒鄧楠女婿名叫吳小暉,是安邦保險集團的董事長與實際控制人。安邦保險最初由上汽集團、中石化出資5億元註冊成立,後來註冊資本變更為120億人民幣。目前安邦保險控制著超過6000億元資產,並成為民生銀行、招商銀行、金地集團的大股東。

鄧小平的兩位女婿吳建常和張宏以主宰稀土市場。彭博社曾載文披露,鄧小平家族斂財之道,稱鄧小平的女婿賀平、王震的兒子王軍、陳雲的兒子陳元,這三人所掌控的資產高達一萬六千億美元。

鄧卓棣從政是一個壞消息

楊彼得認為,現在鄧卓棣從政,往好里說是鄧家「不差錢」,富而優則仕,想在政治領域一展抱負,重振鄧小平所謂「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家聲。鄧三代畢業於美國杜克大學法學院,在華爾街律師所干過。

但從滿門「權貴資本家」的鄧家走出來的鄧三代,真的準備以政治為「志業」,準備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服務嗎?我們憑什麼相信他?鄧小平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但他的家風不咋的,權錢交易是鄧家的生活方式。

鄧三代有錢,對錢看得淡了,甚至對金錢感到膩味了,這是有可能的。但慾壑難填,這是更真實的人性。手中有權,則來錢多,來錢快。他不找錢,錢來找他。面對巨大誘惑,鄧三代心猿意馬,弄不好就走火入魔了。

楊彼得指出,鄧卓棣過一種借權發財的生活,對於鄧三代來說更自然、更貼切,從經驗上判斷,這種可能性更大。一旦掘取到政治權力,可以更好地保護家族已經積累的巨大財富。鄧三代留過洋,但以鄧氏家風,他不至於拒絕更多財富。

鄧小平孫子國籍問題受質疑

據報導,1985年鄧卓棣的父母在美國留學時生下他,根據美國法律,在美國出生嬰兒即為美國公民。後來他們一家三口歸國。

鄧卓棣大學就讀於北京大學法律系,后赴美入讀杜克大學法學院。外界盛傳他在美國時用卓姓,2008年獲得法學碩士學位後,曾到紐約華爾街一家律師行工作。

有消息指他去年獲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與時任廣西自治區委書記郭聲琨安排,到百色任職。百色與鄧家素有歷史淵源,1929年12月,鄧小平曾在當地領導武裝暴動,創建所謂「紅軍」第七軍。

不少網民質問鄧卓棣當官是否經過公務員考試?更多人則質疑他的美國身份出任中共官員是否合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