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月薪增至19273元

【新唐人2014年7月1日訊】基本工資月薪從7月1日開始調漲為19,273元,約29萬名外勞、152萬名本勞受惠。勞保及勞退投保、提繳分級表也配合修正,約237萬人逕行調整;估計有259萬人應調高健保費,每月增3元。

《職業安全衛生法》則首度納入「防過勞」條款,針對輪班、夜間或長時間工作可能誘發疾病,若雇主無預防措施,導致勞工職業病,最高可罰30萬元。

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定,今年元旦基本工資時薪由109元調至115元,月薪7月調整。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基本工資月薪早該調漲,只是把欠勞工的還來而已。

中央健康保險署表示,已修正「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分級表」,原投保金額共分為53級,經修正調整為52級。將第1級投保金額由19,047元上修為19,273元,預計有259萬勞工受到影響,每月平均要多繳3元的健保費。此外,約5.2萬的村(里)長及鄰長的投保金額,每月增加保險費22元。計全年健保費收入,可增加2.7億元。

另外,村里長及鄰長原本的投保金額為第12級的30,300元,修正提高為31,800元,平均每人每月要多繳22元的健保費。

會計師、律師、建築師、醫師、牙醫師、中醫師以外的自行執業專技人員,沒有聘用員工者,例如自己是老闆兼員工的記帳士、地政士(土地代書)等、檢驗師,自行舉證的最低投保金額從22,800元調整為2,4000元,受影響人數約400人,每人每月增加保險費59元。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