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香港逾79萬人的公投

香港民間為了民主普選,抗衡共產政權篡改民意,舉行了被中共不斷進行網絡攻擊的電子公投,最終錄得近80萬人次投票,扣除實體與電子重複選票,實則約79.2萬人投票,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多人參加的公投。

是次民間公投當然未能盡善盡美,例如有漏洞可以假冒別人身份證投票,又例如三個方案只有組織者名稱,缺乏方案本身的內容及討論,有人純粹因為「真普聯」就認為這是「真普選方案」而投票,而不知另外兩個方案──人民力量方案以及學界方案究竟是甚麼內容;然而民意很清楚的,就是香港人追求民主,堅持真普選的信念,在這次投票得到彰顯以及令世界傳媒關注。於經濟上已發展的香港人,居然在 2014 年仍然在追求,「經濟已發展」國家人人幾乎早已有之的民主普選,實在荒謬得令人難以置信。

面對中共的不斷加強控制香港,以及透過政治加上經濟的影響力嘗試控制台灣,這幾年最大的改變,就是台灣與香港之間的距離,愈走愈近;發起台灣太陽花學運的陳為廷等,嘗試來香港要參加七一大遊行,最終被港共特區政府拒絕入境,成為繼丹麥藝術家高志活(國殤之柱藝術家)被香港政府無理禁止入境之後,引起最大民憤的一次;正如身在台灣的 89 年學運領袖王丹所說:「兩三年前說一國兩制已經破產還有媒體報導,現今再說已沒人報導,因為已不是新聞。」──台灣人看見香港的例子,開始反思與中共在經濟上愈走愈近的結局,會否如香港一樣──受制於中共,然後變成中共控制下的一部份呢?這不是擔心,而是香港今日的現實。

中共口中的所謂「台獨勢力」以及「港獨勢力」──當中很多人,只不過是追求自己的民主自由人權與法治,走自己的路;有很多中國人不明白的,是所謂中國──已經被中共所劫持,透過國家機器,不斷以政治去控制經濟以至一切相關的事,實際上,就是消滅一切能夠反對中共政權的力量;中共根本不需要你去愛黨,只要你愛國就夠了,因為要愛國,你就無法逃避中共加諸於所謂中國人身上的枷鎖,也無法推翻中共的暴政,凡反對中共,就變成了「獨立勢力」,就變成了「分裂祖國」;而你支持統一,結果就是被中共全方位滲透,以「經濟融合」、「人口融合」、消除邊界等殖民的方法,去把你完全控制。

所謂「愛國不愛黨」,面對這種國家機器的洗腦工程,根本完全軟弱無力;中國的知識份子就有如二次大戰時納粹德國的知識份子,或者大日本帝國時期的日本知識份子,一面要追求推翻政府,一面繼續愛國家,然後被廣大的國民視為叛國賊之餘,自己又無法及不敢去尋找國外的盟友,結果陷入兩面不是人的境地。

香港人開始醒覺到,這種困局,是永遠無法解脫的陷阱,於是年輕一代的香港人,開始走出這種「中國人思維」,開始告別「愛國」。例如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的學生會,於最新一輪反對中共推翻一國兩制的所謂「白皮書」的回應中,叫出的新口號,就是「香港命運,港人自決」,這在幾年之前,絕對無法想像。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