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才厚入牢籠的前前後後

【新唐人2014年7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昨天(6月30日),中共公佈對中共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移送軍事檢察機關處理。消息傳出後,海內外再次掀起熱議高潮。細數徐才厚入牢籠的前前後後,外界認為其罪有應得。

神秘女子為徐才厚洗錢

徐才厚從今年3月15日被調查到6月30日被移送司法機關,是中共軍隊曆史上因腐敗問題而落馬的最大「老虎」。曾經在軍界呼風喚雨的徐才厚,剛剛在「籠」中度過了自己的71歲生日。

香港多家媒體今年初報導,22歲的大陸神秘女子趙丹娜,持雙程證赴港,於2012年12月利用其香港中銀戶口清洗800萬元黑錢,同時涉嫌在香港通過8個戶口清洗100億港元黑錢。2013年6月起被押,2013年12月以3000萬港元現金保釋,但「不準離港」以及「每天到警署報到」。今年1月趙丹娜棄保潛逃,創近年香港棄保金額最高紀錄。隨後有港媒踢爆,趙丹娜涉嫌給徐才厚家族洗錢。

徐才厚落馬前的一次露面

今年1月20日,中共中央軍委慰問駐京部隊老幹部迎新春文藝演出在京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隨同的還有現任和曾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範長龍、許其亮、張萬年、郭伯雄、徐才厚。從大陸媒體報導的照片上看滿頭白發的徐才厚已不複往昔的姿態,但能夠隨同習近平一起出席活動,外界當時普遍將這次露面理解為徐才厚「過關」、「著陸」的信號。現在回過頭去看,當時的徐才厚恐怕是有苦難言。

6月早些時候,徐才厚案件已經在軍隊高級官員範圍內傳達。如今中共中央正式對外公開發布案情,徐才厚成為繼陳希同、陳良宇、薄熙來之後,第4位貪腐落馬的中共政治局委員級官員。

徐才厚仕途大起底

1982到1985年,三年之內由普通團級升為軍級高級官員。1990年,升任中共十六集團軍政委,兩年之後就升任總政治部主任助理兼軍隊報社社長,僅僅一年之後又升任總政治部副主任,時年50歲躋身正大軍區級。

1999年,濟南軍區政委徐才厚與蘭州軍區司令員郭伯雄同時進京,升任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分別擔任總政治部常務副主任和常務副總參謀長。此時,兩位「20後」的軍委副主席張萬年、遲浩田均已70開外,徐、郭二人接班意義十分明顯。2000年至2002年,徐才厚還兼任中共中央軍委紀委書記。

2002年中共十六大,徐才厚升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2004年十六屆四中全會,江澤民退休,胡錦濤接任軍委主席,徐才厚也晉升軍委副主席。2007年十七屆大又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直到2012年卸任。在這長達十年的時間裏,徐才厚掌管了幾百萬軍隊、武警部隊的幹部人事大權。

短短十年的火箭式躥升,孰料,十幾年之後,他成為了軍委紀委的審問對象。

徐才厚案中的關鍵人物

6月早些時候,徐才厚案件已經在軍隊高級官員範圍內傳達,爆出徐才厚受賄他的馬仔谷俊山幾千萬的現金和在上海的4套房產。

徐才厚此番落馬,也令之前一些案件變得更為豁然開朗。尤其是創下軍史上腐敗數額之最的谷俊山,當年在大裁軍當中回到老家河南濮陽軍分區,這在軍隊屬於安置閑職的三線部門,而谷俊山卻憑借自己的撈金鑽營本領,連連升遷,調到濟南軍區機關,得以結識當時的濟南軍區政委徐才厚。

2001年,年僅45歲的谷俊山調升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副部長,官拜少將。2007年升任基建營房部部長,這被認為是全軍隊掌握資源最多的一個崗位。最有爭議的事件出現在2009年,剛剛在正軍級工作了兩年的谷俊山,就提拔為總後勤部副部長,成為副大軍區級高級將領。徐才厚被認為是其中發揮了最大推力的關鍵人物,如今他為此付出了最大代價。

徐才厚落馬的深層原因

不過,外界更多的指出,徐才厚的落馬是習近平整肅江系大佬的前奏。以涉谷俊山受賄案是一個表象,還有深層原因。早前,北京消息人士稱,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已被正式拘捕,同時徐才厚亦因捲入周案,被雙規(即在規定的時間、地點交代問題)。

消息透露。周涉案內幕超過外界想像。現年72歲的周永康,被指與薄熙來等密謀搞政變奪權,而徐也捲入周的政變密謀,擬推薄取代習近平,但最終因重慶前副市長王立軍私闖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而曝光。

在2007年至2012年的五年間,在中共政壇的的許多重大場合,都可以看到同為中共政治局委員的薄熙來和徐才厚。外界指出,如今,二人可能很快就會重新再聚首。只不過地點早已從中共人民大會堂,換到了高牆電網之內的秦城牢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