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51萬人遊行 學者指因白皮書激發

【新唐人2014年7月2日訊】7月1日,香港多達51萬市民上街表達訴求,比2013的43萬人多了8萬,讓人感慨港人要求真普選的殷切民意。有學者指出,今年參加遊行的人數如此多,是因受中共白皮書和新界東北發展爭議刺激。

香港電台引述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的話,指出51萬港人上街,開創先河,是因為市民受到了中共當局之前發表的白皮書激發。此外,立法會財委會上週批准了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也催化了部分民眾上街表訴求。

宋立功相信港府一定會研究本次遊行的情況,他呼籲政府必須全面回應遊行人員的訴求。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鐘建華說,他發現今年有很多年輕人參加遊行,本土主義團體較往年多。他認為這是一個信號,港府及北京當局都必須檢討,確切回應遊行者的訴求。

兩位學者都認為,警方安排路線非常不靈活,不應該不開放所有行車線,導致遊行隊伍中反抗警方的呼聲高發,毀損了香港警察的形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