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徐才厚落馬釋放的重要政治信號

【新唐人2014年7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劉蒿、唐迪採訪報導)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周一被宣布開除黨籍,並移送軍檢機關法辦,引起了外界的極大關注。日前,有了解中共政治的時事評論人士,深入分析了徐才厚被習近平拿下所釋放出的重要政治信號。

徐才厚被習近平親自拍板拿下後,海外媒體迅速報導了相關消息。《法新社》發表文章並引述香港大學中國政治問題專家維利賴(Willy Lam)的分析稱,周永康派系的官員紛紛落馬,顯示針對周的法網已是越收越緊。他認為,習近平正在著手處理周永康這個幾乎「無法下手」的大案,如果在懲辦眾多周派人馬後仍不能扳倒周永康,習近平將成為一個「公眾笑柄」。

文章指出,至少到目前為止已經證明,前「政治局委員」涉貪,特別是前「軍委副主席」涉貪,都是可以被拉下馬的。向來被中共倚為政權支柱的軍隊,一直被外界認為是全國官場貪腐最嚴重的領域之一。長期以來,卻很少有涉貪的高級軍官被查處。因此,作為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的徐才厚終於被習近平親手拍板拿下,被外界普遍視為展現了習近平大權在握的姿態。

不過,台灣《中央社》則發文稱,如果習近平想要宣示更大的肅貪決心,恐怕需要把肅貪的利劍,指向更高的「政治局常委」層級,而周永康是否落馬將成為重要指標,這也是海內外的觀察重點。

針對徐才厚落馬事件,《新唐人》記者採訪了資深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先生。

夏小強表示,徐才厚是江澤民集團搞政變的一個最重要的支持力量。北京當局拿下徐才厚,並公開宣布把包括徐在內的4個江澤民親信同時開除黨籍,一方面釋放出習近平已經巨權在握的信號,另一方面也釋放出習近平強硬對抗江澤民集團的一個強烈信號。

他說:「因為江澤民集團搞政變,他需要幾方面力量的支撐。一方面是腐敗的官員和腐敗的企業給他提供經濟上的支持,另一方面是周永康的政法系統和徐才厚的軍隊的力量的支撐,特別是軍隊的力量是最重要的。徐才厚負責軍中的人事已經有10年時間,在中共軍中布滿徐才厚、江澤民的親信,那麼現在把徐才厚拿下,等於打斷了江澤民的脊椎。可以說江澤民的半壁江山已經坍塌。」

已經落馬的徐才厚和前途未卜的周永康都屬於江系人馬。他們與江澤民家族的利益糾葛,貪腐醜聞在海外也傳聞已久。因此,有輿論認為,徐才厚被習近平拿下對江系人馬必然造成強烈的衝擊。

夏小強表示,因徐才厚的背後是江澤民集團這股政治勢力。因此,可以說動徐才厚,也就是在動周永康和曾慶紅,甚至江澤民。因為中共一直信奉槍桿子裡面出政權,而徐才厚是江澤民在軍中勢力的一個代言人,徐才厚被拿下,就意味著江系失去了他們在軍中的根基。

他說:「徐才厚的落馬也是一種風向標,軍隊中那些一直在徘徊、觀望的,和江澤民集團有一些交集的大量的官員,因為徐才厚掌管中共軍中的人事業10年,在中共軍中遍布徐才厚的親信、門生故吏。所以許多人在觀望徐才厚的動靜。因為徐才厚被公開拿下,等於宣告習近平已經完全掌控了軍權。那麼下面這些還在觀望的人,都會表態,向習近平表忠心。這就為他將來進一步抓捕曾慶紅和江澤民打下了一個基礎,能得到軍隊的全面支持。」

夏小強先生認為,習近平在拿下徐才厚以後,周永康肯定是在劫難逃的。而周永康再一倒,江澤民也基本上就成為「廢人」了。

他說:「習近平敢於拿下徐才厚就意味著他對其他的什麼人都敢下手了,包括曾慶紅。因為曾慶紅是江澤民集團的軍師嘛,他如果不倒必然會對習近平造成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