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追稅 肥咖條款正式上路

【新唐人2014年07月02日訊】7月1日起,美國國稅局為了打擊海外逃稅,祭出的FATCA——肥咖條款將正式啓動。而全球已有超過7萬多個金融機構同意公布美國客戶的資產信息,再次提醒持有海外資產和收入的華人,需要格外注意。

美國綠卡人人想要,但現在卻有人寧可不要。

從今天開始,境外資產高於5萬美元以上的美國人都要公布賬戶信息。不管是擁有美國國籍、綠卡,還是在美國工作183天以上的人,通通跑不掉。

肥咖條款規定,外國的金融機構,需要向美國稅務局提供美國客戶的金融資料。否則該機構在美國的收入將被扣掉30%的稅金。

德豪會計師事務所高級總監Martin H.Karges:「他們需要公布帳號,全年最高餘額以及公布賬戶是否有收入。」

現在,全世界已經有80個國家,超過7萬個金融機構和美國簽署了跨國協議,其中甚至包括了「避稅天堂」開曼群島、挪威等等。

美國佈下天羅地網,要把逃稅大戶稽查到底。這也引發了華人社區的震動。

許多人不僅擔心稅單上的金額越來越大,更擔心以前沒有申報的收入一旦曝光,將面臨最高50%的巨額罰款。

德豪會計師事務所高級總監Martin H.Karges:「通常有3種途徑可以彌補,第一個方法是;境外賬戶自願揭露計劃,如果你不是故意瞞報,你還可以使用簡化申報程序,這比自願揭露計劃範圍小很多。」

除了自願揭露和簡化申報,納稅人還可以採用安靜自動申報的方式來自首。雖然這3種方法都會多交稅,但是亡羊補牢,總好過賠款又坐牢。

也有人因此想要放棄美國國籍。對此,稅務專家的建議是:「除非境外的資產真的非常龐大,不然不要輕易和美國(說分手),因為放棄國籍的代價相當昂貴。」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