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徐才厚的同時 習近平還有一項大動作

【新唐人2014年7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中共官方近日發布消息稱,習近平親信、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應勇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外界認為,應勇幾乎是下屆接替上海市長、江派人物楊雄的不二人選。這樣,幾經輾轉曲折,習近平終於將一直被江系掌控的上海收歸囊中。

應勇生於1957年11月,浙江仙居人,法學碩士,曾與習近平在浙江共事多年。習近平擔任浙江省代省長和省委書記期間,應勇一直任職于浙江省紀檢監察系統。2007年,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經短暫過渡后調往中央。應勇也於2007年底調往上海任職,如今又被習近平擢升為上海市委副書記。

去年年底,外界盛傳上海市委書記、江派人物韓正將進京任職,習近平親信李希將接替韓正上海市委書記一職。但江澤民為了維護自家的利益,最終將韓正留在了上海,而由上海土生土長的江派人物楊雄不合常理地接替了韓正的市長一職。上海仍為江系地盤。

韓正在習江之間左右搖擺

不過,韓正在中共十八大后,已開始向習近平表「忠心」了。

在今年的上海政協閉幕會議上,習近平的親信、上海市副書記李希代表上海市委發表了講話;而去年則是韓正。

2月8日,親習的大陸財新網以標題《京津粵渝等多地政治局委員談反腐》,轉載了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關於大陸各省市一把手的反腐言論,標題和內容凸顯上海市一把手韓正「缺席」。

2月11日,韓正被敲打3天之後,上海召開第十屆紀委第三次全體會議。韓正在會上稱,要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講話中不忘向習近平表忠心。

但另一方面,身為江派人馬的韓正仍與江澤民集團藕斷絲連。

中南海敲打韓正選邊站 江氏老巢已不穩

王岐山下令中紀委網站改版之後,將各地違反「習八條」案例進行通報,並由之前的月報改為周報。4月10日與14日,官媒《新華網》連續兩次點名上海,稱無案件通報是「變相保護腐敗」。

4月23日,江澤民在習江斗中頹勢盡顯之後,上海當局終於通報了5起違反「習八條」的典型案件。

4月9日,《新華網》、《光明網》等轉載了《鳳凰網》的一篇組圖,曝光上海虹鎮老街的「街女」,稱其「白天黑夜都在拉客」,將「掃黃」運動矛頭引向上海。

4月24日,《新華網》轉載了上海媒體的報導,稱上海警方搗毀了一座由獨棟高檔別墅裝修成的賣淫會所,並抓獲13名嫌疑人。

今年2月東莞發起的「掃黃」運動,被指針對江派常委張德江及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

分析認為,上海當局被迫通報違反「習八條」案例,並拋出涉黃案件,對中南海的敲打作出回應,表明韓正再度選邊站,凸顯江澤民老巢已不穩。

中紀委在上海布下長短線

去年11月19日,中紀委常委、中央第九巡視組組長、審計署副審計長侯凱「空降」上海,出任上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此舉被外界視為,習陣營在向上海滲透,在重要位置上安插己方人馬。

近幾個月來,習江激斗直逼江澤民老巢上海。3月份,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大秘董宏率領第十二巡視組,進駐江澤民的老巢上海,對上海復旦大學展開為期1個月的巡視工作。3月31日,董宏在巡視復旦大學工作動員會上強調,「對腐敗問題零容忍」,「敢於碰硬,巡視出威懾力,保持對腐敗分子的高壓態勢」。

雖然在習江斗的沖擊下,上海作為江氏老巢已顯不穩,但習近平不會允許江派人馬主政上海的狀況延續至下屆,於是便有了應勇的擢升。下屆換屆時,現年61歲的楊雄將退休,小其4歲的應勇正好可以接任楊雄的市長一職。上海終將回到習陣營的手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