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觀測衛星升空 追蹤碳排放

【新唐人2014年07月02日訊】週三,美國宇航局從加州範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 in California)發射德爾塔2號火箭,將碳觀測衛星送入軌道。科學家希望,能藉助這顆衛星查明碳排放的峰值。

軌道碳觀測衛星2號(Delta 2)由軌道科學公司(Orbital Sciences Corp)建造,耗資4億6千5百萬美元,用來測量與氣候變化有關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在大氣中的含量。

一天前,由於發射臺供水系統發生故障,發射曾被取消。

碳觀測衛星將在705公里高的傾斜軌道運行,每16天繞行地球一圈。讓科學家們深入了解二氧化碳含量的週度、月度和年度變化。

觀測衛星每秒將進行24次測量,每天約100萬次。由於觀測領域僅約3平方公里,因此即使纖細的雲層也會對測量構成影響。

50多年的觀測顯示,自然過程和人類活動中產生的二氧化碳約有半數被排放到大氣中,但最終被再吸收。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以及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研究結果顯示,大氣中的碳含量從1950年代的每升315毫克攀升至現在的每升400毫克,即使這樣,大氣成分仍然一直保持相當穩定的比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