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貪官怕「肥咖」?專家:未必

【新唐人2014年07月03日訊】目前,台灣、香港和中國大陸都和美國簽署了肥咖協議,可以互相交換客戶的金融信息。這樣一來,民眾不禁好奇,對於從中國大量移民美國的貪官污吏來說,肥咖是否起到了震攝作用?來看專家的分析。

美國法律規定,納稅公民有義務申報境外的收入。但是由於缺少全球聯網,許多人將資產藏匿到海外,逃避稅收。現在,肥咖一出,全世界80個國家的金融機構已經和美國簽署了互通協議,讓逃稅漏稅者無所遁形。

法拉盛華商會總幹事杜彼得:「那麼,從美國政府基於國家考量的話,在國家安全上會有顧慮。一有顧慮,就只好從肥咖條款來設定,至少要從財務狀況上要看到你是非常透明的。」

出人意料的是,中國大陸也同意和美國相互提供客戶的資料。由於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肥咖條款可能會讓某些中國人的美國國籍身份,意外曝光。但是,這不代表所有的中國貪官就會無所遁形。

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家程曉農:「中國很多貪官早就有了美國綠卡,但是是不是(綠卡)真正成為麻煩,不取決於美國政府,而取決於中國政府。如果中國政府不想抓他,想保護他,那美國政府一點轍沒有。但是如果這個人正好列在政府反腐的清單上,決定對他動手了,那麼這個人就麻煩了。」

雖然新法規意味著多繳稅,但商業人士並不認為,美國會出現大批「退國」潮。

肥咖條款對於境外資產低於五萬美元的普通移民來說,並沒有影響。商界人士也呼籲,既然來到美國,就應該擺正心態,按規矩辦事。

法拉盛華商會總幹事杜彼得:「你沒有賺到那個錢,別人也不能苛你的稅啊。你既然有賺到那個錢,你既然選擇到這個國家來生存,那麼理所當然你要按照他的法制來做。」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