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七.一」大遊行向北京發出了明確信號

【新唐人2014年7月3日訊】7月1日,香港數十萬人走上街頭,表達對民主改革的支持。英國媒體發表社論指香港面對1997年回歸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遊行集會的參加者、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鄭宇碩德媒表示,這次「七.一」遊行參与人數如此之多,是人民嚮往民主的明證。

在中共拋出香港白皮書變相重現惡法23條、近80萬港人藉公投向中共操控選舉說不的背景下,今年的「七·一」被形容為繼2003年反對23條以來最重要的大遊行。

數十萬人由香港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起步,遊行至中環遮打道行人專區時已經是晚上近11點。大會對外暫時公布遊行人數超過51萬。遊行結束後,民陣召集人楊政賢表示,今年是自03年後,首次再有這麼多人上街,顯示港人對未來的擔憂,擔心中共中央會全面接管香港,自由會被侵蝕。

7月1日是香港經歷半個多世紀英殖民統治後,1997年回歸中國的周年紀念日。今年遊行集會的目的是向北京的中共領導人施壓,要求其引入民主改革,允許自由選舉。

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鄭宇碩(Joseph Cheung)見證了「七.一」大規模抗議活動。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北京不能再對香港居民要求更多民主的呼聲視而不見。

鄭宇碩:「參加者超過預期。這是1989年以來最大的遊行,很明顯,人們選擇參加遊行是因為感到必鬚發聲,否則今後也許根本沒有這樣的機會了。他們呼籲一 個值得信賴的民主制度。人們感到其自治權、基本價值,乃至生命受到威脅。我想,向北京傳達的信息非常明確:如果繼續拒絕給香港人民主,就會在人民眼中喪失合法性。」

鄭宇碩相信,在有近80萬人參加爭取普選公民提名的公投這一事實的基礎上,北京必須好好考慮一下。他對此不樂觀,但他相信北京肯定明白事態的嚴重性。

鄭宇碩:「他們想說,他們並不想和中共當局對抗,但希望有自己的民主權利,他們不想被北京承諾普選的同時控制候選人名單的做法愚弄,香港人民希望採取行動,並為民主做出犧牲。」

鄭宇碩表示,這場民主運動需要保持團結,並且不斷向北京宣示:如果沒有民主,就會有長期的對抗,他說,抗議者計劃佔領中環,警方可能會採取鎮壓。許多人為了爭取民主寧願去坐牢。他也準備參加「佔中」抗議,並準備好為此被捕並坐牢。

國際聚焦香港「七.一」遊行

「七.一」大遊行當天,香港警方通宵清場拘捕511位示威者,國際傳媒紛紛圖文並茂報導,英國《金融時報》、《衞報》、BBC,美國CNN、《紐約時報》,及國際通訊社以至阿拉伯半島電視台等都有報導。

《金融時報》社論指,北京與港人對特首普選想法差距大,北京強硬態度令溫和港人也起來反對,指香港的示威言論自由及法治等核心價值若失去,將危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角色,威脅投資:「這些自由受到威脅時,不單是香港的悲劇,最終受害是中國。」

《紐約時報》的報導說,對民主理念的嚮往,促使成千上萬港人在星期二走上街頭、呼籲「特首」要以自由、公開的方式選舉。報導說,參加者多為年輕人,從下午一直到晚間,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步行到摩天大樓彼彼可見的市中心;報導說,一波一波走上街頭的抗議人群,彷彿一條源源不斷的大河。報導說,抗議人士打 出要求貨真價實的民主以及「對中共說不」等字樣的標語;有抗議人士打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的旗幟,被認為是不認同中共對香港管轄的表達。

《美聯社》報導說,一些民眾高呼「自己的政府,自己來選!」 一位接受美聯社採訪的民眾說,很明顯地,北京中央政府已經對香港越來越沒有耐心,而香港人也越來越不甘願服從北京的「旨意」。

《彭博新聞社》的記者拍到抗議人士打出的現任「特首」梁振英和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兩人的頭像被合二為一、上寫「下台」的標語牌。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今年的「七.一」大遊行之前,港人和中共之間已經發生幾輪對峙;「北京拒絕在政治領域的控制上讓步,而港人越來越氣憤、反感。」

台灣行政院陸委會盼大陸與港府正視民意,盡速實施民主普選,陸委會將持續關注香港落實普選的發展。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表示,逾79萬人參加全民投票,加上「七.一」大規模遊行,展現香港人民的力量,促港府及北京政府尊重、接納並積極回應人民訴求。

美國國務院稱支持香港民主及「七.一」遊行此香港既定的良好傳統,會持續與北京就香港問題對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