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五人組」:就差點名周永康了

【新唐人2014年7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7月2日,中共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和海南省前副省長冀文林被雙開,並將二人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處理。與中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中共黨委書記沈定成、中石油前副總經理李華林和四川省前文聯主席郭永祥都有相同之處,他們都在不同時期擔任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秘書。為此,海內外媒體再次把「秘書五人組」搬上檯面熱議。

7月2日,繼4月9日郭永祥被「雙開」後,「秘書五人組」中的另外兩人——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和中共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同日被「雙開」,並將二人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據中共中央紀委網站公布的信息,冀文林和余剛調查結果均為「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今年2月落馬的冀文林還多出一個「為他人索取巨額賄賂」的情節。

消息傳出後,讓「秘書五人組」案件再起波瀾。 

大陸媒體報導說,「秘書五人組」這一詞彙有著特定的指向。這五個人分別是正在接受調查的中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李華林、郭永祥、冀文林、已經失去聯繫的中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下稱「中油國際」)的中共黨委書記沈定成和中共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

文章說,前四個人均擔任過某卸任高層不同時期的秘書。如果按時間先後順序,李華林要算「秘書五人組」的老大哥,他做秘書的時間是1988年至1992年。

《中國經營報》曾報導,李華林在給時任中石油某副總經理做專職秘書期間,該領導曾兼任勝利石油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和山東省東營市委書記(1989年至1990年)。

1992年3月,沈定成接替李華林,擔任了該領導的專職秘書。公開的履歷顯示,沈定成在1992年至1997年間擔任中石油天然氣總公司辦公廳副處級秘書。

1998年,該領導調任國土資源部前,沈定成被安排到聯合石油公司擔任副總裁。在國土部期間,冀文林接替沈定成成為了這位領導長達十年的專職秘書。李華林、沈定成、冀文林形成了秘書圈裡特有的「神秘交集」。

如果說冀文林算是該高層領導的貼身秘書,郭永祥更像是一位「大秘」。

1998年7月,郭永祥從中石油總公司調任國土部辦公廳主任,此前,郭永祥已在勝利油田、中石油總公司工作了26年。

2000年,在勝利油田小有名氣的「筆杆子」郭永祥獲得擢升,調任中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出任處長。此時,曾經隨同某領導在勝利油田工作一年多的李華林與在勝利油田工作長達十余年的郭永祥,有了更頻繁的接觸。

1999年,該領導赴四川擔任省委主要領導職務。2000年1月,郭永祥赴四川任四川省委副秘書長(正廳級),3個月後,冀文林也赴四川任職,擔任四川省委常委辦公室副主任,正處級秘書。其後三年多的時間,兩人在四川省委辦公廳共事。

熟悉官場體系的人士透露,一般而言,省委主要領導都會配備兩個秘書,省委副秘書長是省委主要領導的大秘書,而處級秘書則是小秘書,兩人按照分工不同為主要領導服務。

2002年底,該領導離開四川進京任職,直到2012年退休。

據知情人士透露,余剛則是該領導的最後一任秘書,也是迄今為止最為神秘的一位秘書,此前鮮有報導,更無公開簡歷。

2014年7月2日,中共中央紀委首次披露余剛信息,已是其「雙開」之時。如今,「秘書五人組」已經悉數被調查、「雙開」或失去聯繫。

外界指出,上述的報導,只差點名周永康了。周永康自去年就傳出已被拘捕,但至今中共當局沒有對外公佈。《東方日報》報導,對於陸續有周的黨羽下台,外界普遍預料,周案很快將收網。

台灣聯合新聞網報導,對於7月2日余剛和冀文林被雙開,由於這兩人是周永康的兩任秘書,顯示周案公布似已呼之欲出。

周永康部分簡歷

周永康,男,漢族,1942年12月生,江蘇無錫人。

1988——1996年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副總經理。

1996——1998年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總經理。

1998——1999年國土資源部部長。

1999——2002年四川省委書記。

2002——200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

2003——2007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中共公安部部長。

2007年——201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至2012年11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