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報》突改七一標題 涉政治審查

【新唐人2014年07月04日訊】51萬香港市民無懼風雨參加七一大遊行,這一事件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但香港《明報》卻被踢爆編務董事呂家明擅自修改七一遊行標題,由原來的爭普選改為警方佔中清場為重點,被指涉政治審查。

明報職工協會向會員發信,強烈譴責《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在編輯部不知情下,7月2日凌晨三點半,叫停正在印製的報章,將原有大標題的「爭普選」字眼刪去,改為警方清場的題目,試圖淡化遊行人數和爭普選的訴求。

香港記者協會和獨立評論人協會發表聲明表示極度遺憾及譴責。國際記者聯會代表胡麗雲對事件表示相當震驚。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胡麗云:「明報由老總突然切換,再出現高層干預編輯部,令人質疑當時他們咬牙切齒承諾編輯獨立,重視新聞自由的說法是否一番空話。」

她披露,最近中聯辦、港澳辦等部門,都先後施壓香港傳媒高層要按照指示報導。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胡麗云:「有不少香港傳媒高層是接到中央人士的指示,就是要『有原則』原地去報導,當中包括依據基本法、公民提名是非法、公投是非法,可能出現的佔中是非法,今天看得到的變換,是否有人受到不必要的壓力或自我審查。」

據知呂家明是明報老闆張曉卿的親信,張被指投靠江澤民派系,包括為薄熙來唱紅打黑站臺等。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