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陪審團推動聯盟參訪美國

【新唐人2014年07月04日訊】台灣陪審團推動聯盟一行22人,包含律師、法官、法律系學生等人組成的考察團,7月3日到達舊金山灣區,公布了他們自6月20日在美國考察陪審團制度的心得,並強烈呼籲台灣進行司法進一步的改革。

「推動陪審團,要求司法改革,要真改革,不要假改革。」

此次台灣陪審團推動聯盟拜訪美國各地,與法界人士交流,並參與法院的實際審判過程,舊金山是此次活動的最後一站。

「我們希望透過陪審團的制度,產生司法的改造,同時慢慢影響整個民主的改造。」

台灣陪審團推動聯盟團長鄭文龍:「我們很希望把這一套公平的審判制度,尤其是有人民來參與的審判制度,而不是讓法官獨裁壟斷的司法制度,我們希望帶到台灣來做台灣的司法改革。」

馬英九推出官審制司法改革,並表示要在2015年完成,但是陪審團推動聯盟的成員認為這只是假改革。

律師蔡易餘:「這個官審制就我們目前觀察它的結果,它是吸收了所謂陪審制的所有的缺點,但是卻沒有拿到所有的優點。台灣的官審制是一個半吊子的,就是在台灣的陪審制公民參與會受到所謂法官的獨斷獨裁的影響。」

前中華電信員工曾親身受到台灣司法部門的不公正對待,此次擔任陪審團推動協會的志工。

台灣陪審團協會志工朱水文:「美國,這些法官他來接見我們的時候,包括我們在法庭上,我們驗證,他在私底下跟真正的法院的審理,他是非常的親切,而不會像在台灣,一直在被包青天這個教義的思維下的控制。」

此次陪審團拜訪舊金山灣區,正巧趕上馬英九訪美過境舊金山,陪審團成員也表達了對台灣民主現狀的擔憂,向馬英九嗆聲。

新唐人記者龔薇薇、林泓泰矽谷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