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才厚案與眾不同 中共「家法」揭秘

【新唐人2014年7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在6月30日中共官方對於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案件的通報中,明確表示了徐是在今年3月15日開始接受調查的。結合4月初中共軍方高級將領表態效忠和6月王岐山「隱身」一個月的新聞,外界普遍認為徐才厚落馬的時間線已經完全明朗。

3月徐才厚被查,4月初中共軍隊將領表態,4月中旬對徐正式雙規,5月調查,6月王岐山主導審查報告,6月30日正式對外公布,黨內處理結束,移交軍事檢察機關。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時間線透露出徐才厚案有一個與眾不同之處。雖然外界早就盛傳,身患膀胱癌的徐才厚在3月份就從醫院被帶走調查,4月中旬被正式「雙規」;然而從徐被「雙規」一開始,中共當局並沒有對外界透露任何消息。

在同期被宣布移交司法的蔣潔敏,是在2013年9月1日被宣布接受調查。冀文林是在2014年2月18日被通報接受調查。蘇榮是在2014年6月14日被通報接受調查。李東生則比較特殊,對他的調查結果並非由中共當局公布消息,而是在2013年12月20日由黨媒記者首先爆料其正接受調查,5日之後才由中共中紀委負責人對此進行了證實。

而這些官員雖然職位高低和案件性質不盡相同,但是一個共同點就是在接受中共內部調查之時,中共方面就已經將之公諸於眾。

有評論猜測,徐案的與眾不同可能有兩個原因:首先,徐才厚已經不擔任任何公職,不像其他落馬的高官一樣仍在位上,對他的調查不應有任何影響,也就不必公布;其次,徐才厚案件的性質和重要性也與此前這幾個落馬高官截然不同,為了保證案件調查的順利,這種「突然絕殺」的方式似乎也就更能快刀斬亂麻。

根據時間線分析,從雙規到移交司法,習、王對徐才厚案的處理僅僅用了45天左右。

雙規震懾威力驚人 傳周永康曾被嚇倒

中共的家法「雙規」是中共中紀委的常用手段,即要求被審查人員「在規定的時間、規定的地點就案件所涉及的問題作出說明」。通常受審查者被帶走後,其同事、親友都不知其下落,直到案件移交司法機關,開庭審判時,受審查者才重新露面。

「雙規」階段,被調查的對象吃睡都在一個房間裡,另有武警或其他辦案人員24小時陪同監控。較為重大的案件或級彆較高的查處對象,對其調查辦案的場所通常都是在不對外營業的招待所或辦案中心進行,這種場所連外圍都戒備森嚴,無關人員不得入內。

《東方日報》就曾引述消息來源稱,徐才厚被捕之後,從301醫院被移至位於北京昌平區的軍隊防化學院內一棟別墅羈押,並有醫護人員陪同。由於徐在軍中人脈盛廣,其批准提拔的將校軍官至少成千上萬,因此辦案人員對其還算比較客氣,稱其「老徐」。

不過,此前有傳對薄熙來的查處,辦案人員一直是毫不客氣的直呼其名;而周永康則是在去年接到中紀委宣布對他展開調查的決定之後,當場昏倒、癱軟在地。

不難想象,這些官員在位之時前呼後擁、畢恭畢敬,如今在一個封閉的空間被勒令交代自己的問題,被當做平常人甚至「階下囚」相待,這種心理上突然的巨大反差和「尊嚴」上的失落,對他們的刺激之大、震懾之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