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法院:渥太華削減難民醫療殘忍

聯邦法庭今天裁定,渥太華削減向難民申請人,尤其是兒童,提供的免費醫療護理,是“殘酷和不尋常”(cruel and unusual) 的,並且給聯邦政府四個月時間去更改相關條例。

法官麥克塔維什(Anne Mactavish)在宣判時說,聯邦政府在兩年前作出的改動,導致來自政府特定原居國的難民,與來自其他國家的難民,有兩級不同的醫療護理待遇。
麥克塔維什說,聯邦政府2012年削減對難民醫療服務,會導致
“生命處於危險當中”
針對的是“公認的易受傷害,貧窮和處於劣勢的群體。”
讓這些人“遭受可以預料的,可以避免的身體和精神上的痛苦。”

根據聯合國人權憲章,這樣的改變是,“殘酷和不尋常的。”

難民律師協會負責人Audrey Macklin:“這裡危及的是在我們當中難民申請者的基本人權, 我認為,法官的判決證明了他們的人性。”

聯邦政府2012年削減新移民的醫療福利,令到大部份人只可以得到基本的醫療服務,不會有牙齒及眼睛等額外護理。但難民申請被拒的人,又或者是來自政府列為安全國家的難民申請人,只可以在公眾健康受到威脅的情況下,得到醫療護理。換言之即是說,孕婦或者患有心髒病及糖尿病等的難民,就不能夠得到醫療護理,因為這個情況並不威脅公眾健康。難民的嬰兒也不能打預防針。

對法庭的判決,加拿大移民部長表示將提出上訴,

移民部長亞力山大“訪問者無權,失敗的難民申請者,假的難民無權享受醫療,我的觀點不會改變,因為那些值得我們支持的人是那些真正的難民申請者。”

聯邦法庭給政府四個月的時間更改這些條例,但政府的上訴會讓這些改變的實施進一步延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