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六四公祭7人遭批捕 六四再引關注

【新唐人2014年7月5日訊】因參与「六四公祭」及聯署簽名而被抓的常伯陽、姬來松等7人近日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批捕,另兩人獲准取保候審。陳、于兩位被捕前曾兩次組織民間紀念六四死難者和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公祭活動。維權律師譴責當局編織罪名且先抓人後取證,嚴重違法。

參與「六四」公祭活動的陳衛、於世文等9人,今年5月被大陸當局抓捕。但9人一直監禁到7月3日,才宣布,正式批准逮捕陳衛、於世文、常柏陽、姬來松、董廣平、侯帥及方言等7人,罪名為「尋釁滋事」。

常伯陽等人被抓後,先後有40多名律師接受家屬委託,持律師證、會見函、委託書前往看守所申請會見當事人,但均遭到拒絕。

大陸維權律師馬連順指出,7人的罪名不應是「尋釁滋事」,而是「得罪政府罪」,又指辦案機關先抓人後取證,違法嚴重。

陳衛、於世文去年4月與今年2月2日發起在趙紫陽老家河南滑縣舉行「六四」公祭,紀念趙紫陽、中共已故總書記胡耀邦和「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死難者,要求當局平反「六四」。

1989年中共「六四」屠殺學生事件爆發時,陳衛和於世文同在中山大學讀書。二人都是廣州民運活動的發起人和組織者。「六四」活動被鎮壓後,二人未經審判,即被監禁了一年半。出獄後,他們在鄭州結婚,一直定居在那裡。

據報導,另外兩位參與「六四」公祭的石玉和邵晟東未被批捕,獲准交保候審。

法新社指出,這類案件在大陸法院獲判無罪的情況很少見,最高可能被判有期徒刑5年。

大陸獨立記者殷玉生先前也因參加「六四」公祭而遭當局逮捕,直到7月2日才由鄭州市公安局向他的家人正式發出刑事拘留通知書。

殷玉生是大陸資深記者,2010年曾報導「我爸是李剛」的河北大學校園飆車事件,遭報社辭退,2013年轉為獨立調查記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