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7月5日完整版(3)

【新唐人2014年07月06日訊】【環球直擊】7月5日完整版(3)

提要
重回東河 獨立日煙火秀吸引人潮
華潤宋林案 舉報記者促取消300億合約
親俄派棄守 烏軍收復重鎮斯拉維揚斯克
世界盃四強出爐

重回東河 獨立日煙火秀吸引人潮

今天晚上,璀璨奪目的煙火照亮了曼哈頓下東城的整個天空。每年在獨立日這一天,全美各地都會燃放煙火,來慶祝美國的生日。而梅西百貨的煙火秀,是其中規模最大的一個。今年,梅西決定把燃放煙火的地點,從哈德遜河移到了東河,讓皇后區和布魯克林的市民能大飽眼福。

綻放的煙花把曼哈頓的上空裝扮得五彩繽紛,引來觀眾們大聲的歡呼和讚美。

梅西百貨的第38屆煙火秀,絕對可以用「火花四射」來形容。光是每分鐘燃放的煙花彈,就超過1600個。全程25分鐘下來,一共會點燃4萬個煙花彈,規模創下全美國之最。

4萬個煙火彈有多重呢?大概是5萬磅,25噸重。這些煙火彈都被安放在我身後的布魯克林大橋和3艘駁船上。而今年也是梅西百貨5年來,第一次把煙火秀的地點從哈德遜河搬回東河。雖然天公不作美,但還是有大批的民眾,早早地在這裡等候。他們興奮地說,5年了,這次終於可以近一點看到煙火了。

喜歡看國慶煙火的,不只是美國人,許多外國人也專程來這裡,為美國慶生。

在動感的音樂聲中,煙花朵朵盛開。50年來,紐約每年都會在獨立日這一天燃放煙火,來祝福自己的國家,生日快樂。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宋升樺紐約報導

美西最悠久遊行 法輪功團體感受自由

密西西比河以西曆史最悠久的美國獨立日大遊行7月4日上午10點在洛杉磯亨廷頓海灘舉行。今年的主題「自由之波」("aves of Freedom"),對一個在中國已經經歷了十五年迫害的特殊群體有著特殊的意義。

每年一度的亨廷頓海灘獨立日大遊行已經成為洛杉磯最受歡迎的一個傳統活動。

法輪功群體對今年的主題「自由之波」感受尤其之深,這已是他們第十一次參加此遊行。

法輪功修煉者周玉玲:「自由對我來說就是生命,因為在勞教所的時候,我甚至連我思維的自由都沒有。」「在美國的國土上,能夠走在慶祝美國國慶的這樣的一個隊伍裡頭,我真的覺得是很幸運。」

周玉玲是一位法輪功修煉者,「真、善、忍」是她的生活指導原則。但在中國,從1999年以來,很多像她這樣的法輪功修煉者被中共殘酷迫害致死,她也受到了酷刑折磨。

法輪功修煉者周玉玲:「在勞教所裡頭,就經歷過電棍電哪,然後不讓睡覺,就是每天面對牆壁,那個白牆就那麼站著,一定要站直,而且鼻子要頂到白牆上面。 」

到了美國,她更深切地體會到了自由的可貴。

法輪功學員設計的多彩花車幾乎每年都會獲獎。

觀眾Bob Salcido:「我每年都來,他們非常熱情。他們的顏色如此鮮豔,我喜歡看到他們。」

亨廷頓海灘市市長和太太,軍人,學生軍樂團及許多其他團體參加了遊行。

只是想到獨立日的含義,就讓這對連續四年來觀看遊行的夫妻感慨不已。

觀眾Dennis Bennett:「有很多為美國獨立而獻身的人們今天不能和我們一起來,我們向他們致敬。」

亨廷頓海灘市每年7月4日晚上還會在海灘上舉辦焰火表演。

新唐人記者李姍 張文剛洛杉磯報導

泛民集體自首抗議港警政治打壓

香港警方繼拘捕500多名佔領活動示威者後,再拘捕5名七一遊行組織者民陣五位成員,事件引起各界譴責。多個民主派政黨成員星期六集體向警方自首,抗議警方政治打壓遊行活動,製造白色恐怖。

工黨、民主黨及社民連等數十名成員,先後到位於灣仔的警察總部主動投案,他們批評警方以不同藉口拘捕5名民陣成員,是第一次有七一遊行組織者被檢控,象徵梁振英政府一意孤行,不單漠視民憤,反而向超過51萬上街市民開戰。

香港工黨主席李卓人:「過來自首表示一個態度,我們不滿意警方政治打壓遊行,製造白色恐怖。現在警權無限大,他現在用打壓的方式對所有合法的和平示威。」

社民連議員梁國雄刑滿出獄後也到警察總部抗議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並焚燒其肖像以示不滿。

香港社民連主席梁國雄:「你是否要報復,曾偉雄你是真是下賤,你比梁振英更卑鄙,曾偉雄你是香港警察的恥辱。你是共產黨的走狗,白皮書的奴才。」

民主黨9名成員也向警方投案,他們帶同生豬肉諷刺警方拘捕七一遊行的領頭車司機,是陷害的行為。泛民政黨呼籲所有參加七一遊行的市民都來投案以示不滿。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港記協斥警方清場阻撓採訪

針對香港警方7月2日在遮打道清場時,阻礙前線記者採訪。香港記者協會和四個傳媒工會,星期六都發表公開信或者聲明表示強烈譴責,批評妨礙新聞自由。

記協向警務處處長曾偉雄發表公開信,稱警方清場時,不斷要求記者撤離示威區,又築起人牆阻擋記者拍攝,以及採訪區偏離核心示威區,是損害公眾知情權,要求警方切實檢討改善。

四個傳媒工會亦發出聯合聲明,指警方口頭驅趕記者失敗後,警員組成三層人牆,有警員推擋攝影機鏡頭,甚至拉開記者,是妨礙新聞自由,影響傳媒監察警方。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華潤宋林案 舉報記者促取消300億合約

華潤前董事長宋林案繼續延燒。曾實名舉報宋林的前《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星期五以股東身份到華潤大廈遞交公開信,要求現任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撤銷華潤電力300多億的問題合約。

李建軍披露,手中掌握更多華潤電力違規的證據,涉及內蒙古五間房煤礦、華潤聯盛、山西金葉300多億的違規合約,希望接替宋林的傅育寧撤銷問題合約,保障小股東利益。

前《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交易金額300多億損失,但如果加上後續的,收購以後連連虧損的損失就更多了。」

據知宋林已經向中紀委交代了至少60多名高層涉案。李建軍指華潤案背後有多隻老虎,涉及周永康級別的中共高層。

前《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這個比(中石油)蔣潔敏涉及的面要大,很複雜,不是涉及到蔣潔敏後面一隻老虎,背後涉及到好幾股力量,我認為未來兩年的時間,華潤案都會繼續發酵。」

香港特首梁振英也被指包庇宋林。

前《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我為甚麼對梁振英特別惱火呢?本來我們去年已經在廣泛報導宋林涉嫌貪腐,被我們小股東在維權,他去年七月一日給—宋林太平紳士。」

李建軍試圖進華潤大廈遞交公開信,但被保安阻止。李建軍強調下一步會向所有華潤集團董事發律師信。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親俄派棄守 烏軍收復重鎮斯拉維揚斯克

星期六,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宣佈,烏克蘭軍隊已經從分裂武裝手中收復了斯拉維揚斯克市,成為過去幾個月間,烏克蘭政府軍的最大勝利。

經過一個夜晚的戰鬥,星期六分裂武裝已經放棄了這座城市,逃往南方20公里的另一城市。

政府軍在當地政府大樓上升起了烏克蘭國旗,一百多名政府軍在市中心巡邏。一些士兵從政府大樓中取出分裂武裝遺留下的彈藥。

這座有10萬人口的城市,自今年4月以來被親俄羅斯的分裂主義武裝佔據。此次這座城市的收復,成為烏克蘭政府在過去幾個月間最為卓著的勝利。

上星期四,波洛申科剛剛任命了新的國防部長,成為自從今年2月前任總統亞努科維奇離任以來的第三位國防部長。

在過去3個月間,已經有200名烏克蘭政府軍、以及幾百名平民和分裂主義者喪生。

新唐人記者張凡綜合報導

世界盃四強出爐

星期六,世界盃足球賽1/4決賽全部結束。阿根廷以1比0淘汰比利時隊,時隔24年後再度殺入四強。上半時僅開場8分鐘,伊瓜因在禁區內勁射入網打入全場唯一入球。梅西在比賽結束前曾獲得單刀機會,但射門被比利時門將扑出,未能擴大戰果。比利時隊全場缺少破門良機,無奈止步8強。

在另一場1/4決賽中,荷蘭全場佔盡優勢,三度擊中門框,卻始終無法攻破黑馬哥斯達黎加的城池,雙方以0比0進入點球大戰。荷蘭隊在比賽最後時刻換上替補門將克魯爾並取得奇效,克魯爾扑出哥斯達黎加兩粒點球,幫助荷蘭4比3戰勝對手,晉級四強。

這樣本屆世界盃四強已經全部產生,半決賽的對陣是巴西對德國,阿根廷迎戰荷蘭。

告別世界盃 巴西球星內馬爾因傷退賽

週五晚巴西以2:1,擊敗哥倫比亞隊,取得世界盃4強門票。不過巴西隊的當家球星內馬爾卻在比賽尾聲受傷,無法繼續出戰。

巴西對上哥倫比亞8強賽,第88分鐘,哥倫比亞後衛蘇尼加膝蓋頂到巴西前鋒內馬爾,內馬爾痛到無法起身,被擔架抬出場外。巴西隊隊醫確認傷勢,內馬爾脊椎骨折。

哥倫比亞後衛蘇尼加表示:「那是一個正常的爭奪,沒有讓他受傷的意圖,只是想讓他嚐點苦頭。很遺憾發生這種事,希望他情況好轉。」

事實上這場比賽火藥味濃厚,哥倫比亞隊的主將J羅(James Rodriguez)整場被犯規6次,都沒有被判黃牌,或許也埋下哥倫比亞復仇的意圖。

受傷的內馬爾,是巴西隊的當家球星,年僅22歲的他,年薪高達2900萬歐元,僅次於梅西以及C羅排名世界第三。長相帥氣陽光的內馬爾也是廣告界的新寵兒,耳機大廠找他拍廣告,還登上時尚雜誌封面。

本屆世界盃球賽,內馬爾4進球1助攻,參與了巴西10顆進球的一半。隊醫表示,內馬爾脊椎骨折必須休息4到6週,主要戰力因傷退賽,無疑是巴西隊的一大惡耗。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中國養老金12年來縮水8000億

中國養老金嚴重縮水,12年來縮水8000億。大陸媒體7月5號報導,大陸年內將出臺涉及養老金委託投資的方案。專家評論說,這可能是中共當局想要整肅相關官員而提出的話題。

根據中共「人社部」資料,截至去年末,有近2.7萬億的養老金「空躺」在帳戶上,12年來已經縮水了8000億。有消息說,所謂的「養老保險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年內將出臺,其中會涉及到養老金委託投資問題。

山東投資專家余新永:「你把錢投到哪裏去,誰來監督,這個是根本問題。養老金本來不透明嘛,言之鑿鑿說了這8000億的數字,我認為它應該是被某些高官收著,也許要想收拾某個官員了,出來這個東西。」

山西獨立作家獨光達認為,大陸目前經濟增長乏力,當局想投資拉動經濟,所以要打這筆錢的主意。

山西獨立作家獨光達:「經濟增長乏力了,好多傳統產業包括鋼鐵、煤炭都在萎縮,就是從養老金這兒動腦筋,可能是用投資拉動經濟發展吧,養老金算是老百姓的保命錢,(損失)只能是普通百姓受到影響。」

目前中國養老基金主要有三大支柱:企業年金、全國社保基金和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前兩部分資金已投入市場投資運作。

新唐人記者熊斌、金同採訪報導

租賃黑頭車搶攻 台灣計程車司機抗議

號稱比計程車還便宜的租賃黑頭車,以APP叫車服務及高級車款,分食台灣計程車市場大餅。但業者質疑租賃車違法營業,多次向交通部反應未果,計程車公會決定「硬起來」,將在下週一動員1200輛小黃(台灣出租車的統稱)將湧向交通部,找「小黑」一決高下,交通部最快下個月強制業者納入計程車業管理。

一臺臺等著輪班載客的計程車,不論颳風下雨都要在外討生活,沒想到去年進軍台灣,號稱比小黃還便宜的黑頭租賃車,以APP叫車服務及高級車款,吸引不少顧客嚐鮮!

但這種營業模式,嚴重打壓小黃的生意,引起臺北市計程車同業不滿。

計程車司機:「(影響)一定有的想也知道,計程車生意都在差了,(租賃車)它們出來都沒有照錶跳還打折。」

計程車司機:「生存已經很難生存,我昨天跑10個小時,1900多不到2000塊,平均1小時不到200塊。」

為了求生存,之前計程車公會,已經多次向交通部提出抗議,但是交通部遲遲沒有列出規範,所以「小黃」決定,包圍交通部抗議「小黑」!

北市計程車公會前理事長陳燈:「(對計程車)雪上加霜,放任白牌車在營業,所以計程車才會不滿要再抗議,交通部周邊會圍堵1200輛計程車,一排的話,整個交通部會把它包圍包起來。」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王穆衡:「(租賃車)公司的罰責跟處罰辦法,大概就是每案子5萬到15萬去裁罰,駕駛本身也可能違法,如果駕駛違反計程車或是租賃車法規部分,個人是要罰9千到9萬。」

交通部祭出重罰,要求租賃車業者必須申請合格執照,才能營業,不願再讓業者遊走灰色地帶,不過針對此事,業者目前沒有回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美名廚小籠包初體驗 鼎泰豐將前進杜拜

台灣知名的小籠包鼎泰豐要到中東的杜拜開店了。對於回教國家不吃豬肉,鼎泰豐董事長說,會推出其他口味來滿足消費者。另外,鼎泰豐還來了一位美國名廚,動手體驗做小籠包,直呼好難。

聽從指示,小心翼翼壓著桿麵裩。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馬啟思和美國名廚布萊斯.吉爾摩,今天來到鼎泰豐,親自體驗,做小籠包。

接著要來挑戰小籠包最難的,小籠包18褶。鼎泰豐董事長親自指導,不過,兩位外國朋友,一開始好像有點不知所措,不過後來,好像漸漸有抓到感覺囉。

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馬啟思:「(這是你第一次試著自己包小籠包嗎?)對。(感覺怎麼樣?)我覺得我還有很多要學。(很難嗎?)非常難,那需要技術和天賦,很有趣。」

美國名廚布萊斯.吉爾摩:「我覺得參加這個還滿不錯的,看你們怎麼做小籠包。做小籠包很特別又很好玩。我想我會想多練習,看看能不能做的很好,或許把它帶回美國。」

幾乎是外國饕客共同的台灣美食記憶,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說,明年還將前近中東。

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預計大概明年初,會在杜拜開店。」

在海外已經有數十家分店的鼎泰豐,對於到中東展店顯的很有信心。

鼎泰豐董事長 楊紀華:「所以我們會雞的口味、羊肉的口味、牛肉的口味。顧客我想都會喜歡我們的,亞洲人、歐洲人、中東人都會喜歡。」

除了杜拜,明年一月也計劃在菲律賓展店,要繼續用美味的十八折小籠包,成功創造台灣的美食外交。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台灣臺北報導

北約七國黑海聯合軍演 展現實力

7月4號(星期五),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保加利亞東部黑海海域,展開為期十天的聯合海上軍事演習,來自美國、英國、土耳其、希臘、義大利、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等七國海軍參與了這次軍演。

此次代號為「微風-2014」的聯合軍演由保加利亞海軍主導,演練包括執行海上安全防禦任務和海上救援行動等項目。來自各國的多艘軍艦、戰鬥機、直升機、護衛艦和掃雷艦在海面上展現實力。

保加利亞聯合軍演指揮官表示,軍演的目地是為了維護該地區的穩定與和平,加強各國在應對危機事件時的合作能力。尤其目前烏克蘭局勢危機,通過聯合軍演,提升保家衛國的軍事能力勢在必行。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導

兩華人男子日本停車場遇害 一死一傷

日本媒體報導,週六凌晨4點40分左右,日本茨城縣一家遊戲廳的停車場,有兩名外國男子倒在血泊中,頭部和臉部出血,其中一人在醫院確認死亡。

2人年齡約在20至39歲間,因身上有輪胎壓過的印痕,日本警方以殺人案的方向展開調查。

報導指出,一人在搶救時曾用中文喊痛。由於兩人身上沒有攜帶身份證明和現金,警方正在確認兩人身份,並查明案件起因。

特斯拉車斷兩半無人亡 證明夠安全?

7月4號凌晨,在洛杉磯,一輛被偷的特斯拉電動跑車在警車追逐下,以超過100英里的時速撞上電桿,車身撕成兩半,所幸沒有造成人員死亡。

從畫面上可以看到,連撞兩臺車的特斯拉跑車,車身的一半飛出,嵌在兩堵牆之間。包括特斯拉跑車的駕駛,和遭撞的車子裡的4名乘客受傷,但沒有人死亡。

車子在如此高速的撞擊下,駕駛能夠死裏逃生,似乎再次支持了特斯拉總裁馬思克(Elon Musk)宣稱車子具有獨特的安全設計。

由於年初傳出數起車子撞擊後電池組起火燃燒的事件,使特斯拉電動豪華跑車的安全性格外受到關注。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歐巴馬好忙 美國與大女兒同天慶生

7月4日晚間,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南草坪出席了國慶活動。不過在他的記事本裡,當天還有另外一項重要的行程,就是幫大女兒瑪利亞(Malia Obama)過生日。

歐巴馬的大女兒瑪利亞今年剛滿16歲,10歲時因父親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一家人住進了白宮。瑪麗亞從當時稚嫩的小女孩已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

據報導,瑪利亞目前為洛杉磯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新劇《傳世》(Extant)打工,擔任劇務的工作。

身為父親的歐巴馬,一直都相當保護兩個女兒的隱私,沒有讓瑪利亞與薩沙接受過公開採訪,對於第一家庭如何幫瑪利亞慶生也是隻字未提。

新唐人記者黃婕綜合報導

美國隊門將霍華德 網友拱做國防部長

本次世界盃美國隊雖然已經遭到淘汰,美國總統歐巴馬,仍然在談話中感謝美國隊在巴西世足賽的貢獻,尤其提到門將霍華德的表現令人難忘。

在週五的每週例行講話中,歐巴馬感謝美國隊在巴西世足賽的貢獻,讓美國「自豪」。尤其是門將霍華德(Tim Howard)一夫當關的精神。

在美國對上比利時的比賽中,霍華德整場作出16次撲救,不但創下1966年來最多門將撲救的記錄,也讓美國隊能夠進入延長賽,雖然最後美國隊還是輸給了比利時。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知道網友在白宮網站提出請願書,建議由霍華德來出任國防部長。但目前已經由哈格爾擔任國防部長,如果未來有空缺,我會考慮這項提議。」

歐巴馬同時也提到美國獨立紀念日的重要性,他感謝這238年來,曾經守護國家安全的人們,也祝願所有人都有愉快的週末假日。

新唐人記者黃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