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錯字引自殺 中國記者難為

【新唐人2014年7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岑欣綜合報導)大陸近日媒體人自殺事件頻傳,引起社會關注,不少人談到中國媒體人面對的各種壓力。

7月3日,四川《遂寧日報》26歲的記者劉欣雨在該報一篇有關遂甯市領導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報導中,不慎把四川省委秘書長的名字陳光志誤寫為中國商人陳光標。他因此受到了領導的批評,並被罰款500元人民幣。當天晚上,劉欣雨竟自殺身亡了。

但是《遂寧日報》否認劉欣雨自殺是因為寫錯字受罰。《遂甯日報》社長駱常非回應說,錯字事件的確發生過,但劉欣雨自殺是因為寫錯字。駱稱,劉欣雨留下的遺書明確表示,他選擇自殺「與任何事情無關」。

據網易報導,劉的母親說,劉欣雨寫了整整一本的遺書,很多都撕掉了,只剩最後那一頁。「寫錯省領導的名字,他肯定是嚇慘了,但他又怕給報社添麻煩,所以寫與任何事無關。」

媒體人自殺頻傳

短短幾個月內,多位媒體人相繼自殺離世。

5月6日,湖南省湘鄉市廣播電視台副台長賀衛星被人發現在辦公室樓梯間上弔,現場兩份遺書和部分遺言筆記提到「工作壓力巨大」,當地警方初步調查死因是上弔自殺而亡。

5月4日下午,杭州《都市快報》副總編徐行自殺離世,年僅35歲。報導稱,徐行自殺前工作壓力巨大,患憂鬱症,長期失眠。

稍早,4月28日,中共新華社安徽分社副社長、總編輯宋斌被發現在其辦公室身亡。來自新華社系統的消息透露,宋斌是因為尋短身亡,留有遺書,他可能患有抑鬱症。

線民熱議

年輕記者自殺身亡事件在網上引發議論,網友紛紛表示惋惜。

一名網友留言說,「記者一定是壓抑太舊,心中有很多事情堆積,領導的批評就是導火線,導致記者直接崩盤。」

有網友說,「沒想到啊!陳光標這三字居然有如此殺傷力,可憐的小記者。」「殺人的陳光標。」

另一名網友說,「不知道是劉欣雨太脆弱還是上司太過份,有時候人們很容易對自己太過寬容對別人太過苛刻,而自己卻還不知道。人性的悲哀!」

還有網友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不過,也有網友慨歎記者工作的困難,「記者可不是好活,昧點良心就會幹的順風順水,有點良心納你可就成不了大事了。」

而《南都週刊》副總編輯、中國資深媒體評論人長平則發表評論表示,中國記者的壓力遠遠不只是來自專業職責,而是一種「文字獄」般的自我審查。恐懼根植在每個人的內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