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歷史 七一51萬港人上街抗共

【新唐人2014年07月06日訊】新聞週刊(430)自2003年7月1日,50萬人首次七一上街成功制止中共江澤民集團強加於香港的23條立法,寫下港人抗共拒共歷史的光輝一頁。11年後,香港成為中共高層搏擊的風暴中心,江澤民集團拋出白皮書衝擊「一國兩制」,意圖翻炒23條,加上江派特首梁振英上任來一再挑起社會矛盾,最終激起港人空前強大的抗共怒潮,51萬港人七一上街再創歷史,讓我們到香港看一看這個歷史性的時刻。

口號:廢除功能組別、梁振英下臺、我要公民提名

口號:梁振英下臺(死掉)

香港已連續12年舉行七一大遊行,在中共國新辦拋出白皮書激怒港人,激發近80萬人參加一連十天的佔中全民公投後,港人這股抗共拒共的浪潮一直延續至七一大遊行。無論是反對白皮書、抗議東北撥款,還是制止梁振英黑幫亂港、爭取真正普選特首,都是在不同方面對中共說不。要求中共江澤民集團亂港的禍首梁振英下臺,已成為港人共同呼聲。

香港市民冼女士:「因為實在太過份了中國共產黨,我們大家一起看歷史,歷史會告訴大家,很過份,如果今次不是出白皮書我不會走出來。」

香港市民Paul:「有甚麼憂慮?香港成為中國一個省份,失去原來的特色。」

香港市民陳先生:「政府根本就不聽民意反對,強硬去做一件我們全香港都不願做的事,所以今次一定要出來反抗,它(中共)口講一國兩制,但其實是一國一制,中央不斷干預我們香港的事務,這個一定無法接受。」

當天天氣忽晴忽雨,許多港人在汗水與雨水的交織下,仍帶同年幼的子女前來。

香港市民譚先生:「想跟政府說,我們要我們的自由,我們的民主。我們要堅守這個民主自由。」

香港市民Adward:「為了爭取普選,很簡單。白皮書基本上就將一國兩制毀滅了,對香港來說是很大一件事。」

不少民主派議員及名人上街爭取真普選。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大家都希望有一套方案,就算不是十全十美,但是符合三個基本要求,有選擇、有競爭、沒有不合理的限制,不排斥不同政見的人士,這些我相信絕大部分市民可以接受的。」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覺得一國兩制現在受到威脅,覺得高度自治可能被收回,也覺得香港可能民主、真普選的機會有大機會被抹殺。所以大家出來表達最大的聲音,告訴北京政府知道香港沒有真普假,我們沒有管治香港,香港人是不服氣的。」

七一當天,在各個團體中,法輪功學員的隊伍最為亮麗矚目。

日本法輪功學員余小姐:「讓更多的中國人知道在中共那樣的控制下,他們還能看到我們大法在全世界的洪傳,這是我們大法弟子的驕傲,還更多的人有得救的機會。不管他們用甚麼方法阻止我們這種活動,都是阻止不到。」

台灣法輪功學員蕭小姐:「我們也想在這個時候讓大家知道法輪大法好,也要停止在中國的迫害。」

有大陸遊客稱讚法輪功真善忍的精神。

大陸遊客莫先生:「真、善、忍很佩服他們,因為我們要做好人,不能夠像共產黨那樣迫害我們老百姓,禍國殃民。」

大陸遊客楊先生:「這是對人權的一種剝奪吧,(記者:你會繼續支持他們反迫害?)支持他們!」

七一遊行集會後,學聯及及學民思潮分別通宵留守在遮打道和特首辦,其中約1,200人佔領的遮打道,警方強行清場拘捕511人。成為九七後本土抗爭最多示威者被拘的事件。香港各界嚴厲譴責。

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把他們關在黃竹坑,但是不讓他們喝水,不讓他們見他們的律師,為甚麼要這樣拖延?現在警方越來越給市民一種感覺,說是他們與民為敵。」

20多位泛民議員集體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向梁振英舉牌抗議,要求回應港人爭取民主普選的訴求。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中央政府還在唱和環球時報,人民日報罵幾十萬的香港人,這是甚麼樣的政府,甚麼樣的政權?完全視民意如無物,……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完全不說道理,橫蠻霸道的政權,大家要有一個心理準備,熱身去準備一個和平的抗爭。」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七一遊行五十多萬人出來,很清楚的訊息是要求梁振英下臺,亦要求真普選,我們香港人不會接受中共欽點的特首,即梁振英。」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耀忠:「他沒有資格再做我們的特首,所以我們今天離場就要梁振英下臺。」

香港立法會議員範國威:「在七一遊行裏,我聽到最多市民自發喊的口號,第一個是五個字:梁振英下臺。今天香港政商崩壞,官迫民反,民怨沖天,議會失效,是梁振英一手造成。」

警方粗暴清場行動引起國際間的關注,國際特赦發表聲明關注警方大規模拘捕和平示威人士情況令人不安,強調學聯佔領活動並非非法集會。不過港府仍不理會各界的譴責聲,日前拘捕七一遊行的組織者民陣五位成員。似乎有意進一步激化社會矛盾。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