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相特赦」遭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強烈反對

【新唐人2014年7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5月底,中共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曾表示,日後反腐要「重點查處十八大後還不收斂不收手的、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的、群眾反映強烈的、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幹部」。

當時很多海外媒體均猜測,這是中紀委發出的一道「特赦令」,只打「新老虎」,特赦「老老虎」。海外的具有江派背景的網站更是稱,「周永康可能將會得到特赦」。不過,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日前被習王「開殺戒」,似乎預示著此前的「特赦令」被過分解讀了。

周永康案久拖未決,中共官場人人自危。在此形势下,楊曉渡在5月26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在線訪談時,對腐敗問題公開提出反貪重點以十八大為界。此舉被外界解讀為有「變相特赦」之意,可以讓深陷貪腐泥漿戰的中央軍委、中紀委、全國人大、國務院等前中共高官都鬆一口氣。

香港《動向》雜誌6月號文章似乎佐證了楊曉渡隱晦提出的「變相特赦」並非只是個人觀點,而是經過中共政治局討論,只是遭到了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的強烈反對。

報導稱,5月27日至30日,中共高层先後召開三次頂級會議: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會議和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審議中共中央書記處提交的《關於特赦、寬免在經濟金融領域涉嫌瀆職、違紀、違法的公職人員的若干建議》。

在政治局常委會層面的討論結果是:贊成與反對兩者伯仲難分;其中,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3人支持特赦;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3人則是反對特赦;張德江棄權。

中共政治局會議表決結果顯示,支持者8人;反對者12人;棄權者5人。

報導未提及中共政治局擴大會的表決結果。不過在三次會議上,習近平都強調,如果對貪污腐敗官員搞特赦、搞寬免,共產黨就要垮台。王岐山也在多次會上表示,他的立場、原則是不能搞特赦和寬免。因為一搞特赦,整個社會會震蕩、大亂,甚至有崩潰的可能。

特赦令」無效 習王繼續「開殺戒」

6月30日,江澤民的軍中心腹徐才厚被正式宣布開除黨籍。

第二天,劉少奇之子、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在中共黨媒《求是》刊文力挺習近平,追打軍中「老虎」徐才厚。《解放軍報》7月1日評論文章針對徐才厚一案稱,軍中絕不能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

7月2日,《解放軍報》再次刊發文章,大篇幅刊登了解放軍四總部、海空二炮、七大軍區對徐才厚被查事件的表態。這也是今年3月份軍隊高層將領集體表態「效忠」中央之後,再次出現軍區集體表態的文章。

有分析認為,這一系列的事件似乎預示著習王完全未受到「特赦令」的影響,徐才厚政壇關係網中的江派要員都成了高危人物。

評論人士夏小強表示:「習近平敢於拿下徐才厚,是向江澤民集團顯示強硬的信號。同時,習近平在掌控了軍權之後,增加了升級周永康罪名的可能性,提供了抓捕曾慶紅和江澤民所需要的強力支持。在未來,包括曾慶紅、江澤民在內的任何一個老老虎的落馬,應該都不是奇怪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