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傳授9秘訣:如何看穿對方在撒謊

【新唐人2014年7月7日訊】說謊時鼻子真的會變大嗎?是的!不僅如此,還有其它一些細微的身體反應。台灣媒體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根據多年偵辦犯罪經驗,累積出一套犯罪心理學,能看出嫌疑人在說謊。

以下FBI提供的9個觀察小祕訣,有機會在日常生活中驗證看看,也許能更快識破誰在撒謊喔!

第1招:不提及自身和姓名

美國赫特福德郡大學的心理學家韋斯曼說,「人們在說謊時會本能地把自己從他們所說的謊言中剔除出去」。所以如果你向某人提問時,他們總是反覆地省略「我」,他們就有被懷疑的理由了。

反過來說,撒謊者也很少在謊言中牽扯到人名。著名的例子就是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在向全國講話時,拒絕使用「莫妮卡」,而是「我跟那個女人沒有發生性關係」。

第2招:反覆問說謊者同一個問題

問一個人問題,然後等他們回答。問第二次,回答會保持不變。在第二次和第三次之間留一段空隙,讓所有生理反應消退後,身體放鬆成為正常狀態。當你趁他們不注意再次問這個問題時,他們已經不在說謊的狀態中,他們不是惱羞成怒,就會傾向於坦白。

第3招:說謊時眼睛會向右上方看

人的眼球轉動說明大腦在工作。當大腦正在思考編織一個謊言時,人們眼球的運動方向是右上方。如果人們在試圖記起確實發生的事情,他們會向左上方看。這種「眼動」是種反射動作,除非受過嚴格訓練,否則假裝不來。

我們都知道「說謊者從不看你的眼睛」這句話,因此,高明的說謊者會加倍專註地盯著你的眼睛以避免被發現。但注意力太集中,使得他們的眼球開始乾燥,不停地眨眼,也是個致命傷。

第4招:說謊者從不忘記

人們很少能記住一段時間里所有發生的事,他們通常會反覆糾正自己,把思緒理順。所以他們會說,「我回家,然後坐在電視前,噢,不是,我先給我媽打了個電話,然後才坐在電視前面的。」但是說謊者在陳述時不會犯這樣的錯誤,因為他們已經預先想好所有的假定情景。

第5招:聲量和聲調不一樣

如果你問老公剛剛是誰打來的電話時,他突然開始像喜鵲一樣說話,你得警惕了。說謊時音調升高往往是因為說謊者想掩飾心虛。

第6招:真假笑說明一切

美國匹茲堡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傑夫里•考恩指出,「真正的微笑是均勻的,臉部兩邊對稱,它來得快,但消失得慢,它牽扯了從鼻子到嘴角的皺紋,以及眼睛周圍的笑紋。」

「偽裝的笑容來得比較慢,而且有些不均衡,眼部肌肉沒有被充分調動」。這就是為什麼電影中的惡人,笑容永遠到不了他的眼部。

第7招:真實表情顯現時間極短

人維持一個正常的表情會有幾秒鐘,但是在「偽裝的臉」上,真實的情感會在臉上停留極短的時間。據說,在美國保密局提供的影片中,柯林頓說到呂茵斯基時,他的前額微微皺了一下,然後迅即恢復了平靜。

第8招:說謊時鼻子會變大

身體在說謊時會導致臉紅,除此之外,還會使你的鼻子膨脹幾毫米。雖然很難用肉眼觀察到,但說謊者會覺得鼻子不舒服,不經意地觸摸它。

第9招:撒謊的人老愛觸摸自己

撒謊的人老愛觸摸自己,不經意地玩弄手指,撫摸身體某一部位,回答也變得更加簡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