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出訪大洋洲三國 首抵新西蘭

【新唐人2014年07月07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婦於6日晚間抵達新西蘭,展開大洋洲三國訪問之旅。7日,安倍與新西蘭總理約翰‧基會面,雖然在捕鯨問題上意見分歧,但雙方均釋出善意。

新西蘭首都奧克蘭安倍晉三(SHINZO ABE)夫婦,受到原住民毛利族的傳統歡迎儀式。

安倍週一與新西蘭總理約翰•基會面,雙方關係顯得輕鬆融洽,並試圖在意見分歧的捕鯨問題上表示善意。

約翰•基(John Key):「新西蘭的看法是不能捕鯨,無論出於科學或其它原因。」

日本近來打算恢復捕鯨計劃,儘管國際法院裁決日本的捕鯨行為並非為了科研,因此不合法。

約翰•基(John Key):「如果他們真的是由國際法院判定為科研捕鯨,那我們能做的會有可能受限,但他們必須要符合標準,我們需要看看他們的計劃。」

安倍則表示不希望因為捕鯨問題影響雙邊關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捕鯨議題上存在不同的立場,但我們必須確定不會影響到整體的雙邊關係。」

雙方還討論了跨太平洋自由貿易對話,同意為簽定合約做出努力。

安倍晉三SHINZO ABE:「我們討論了在兩國互補強項上增進相互投資,比如農業及再生能源。首先,我們同意年底在兩國舉辦關於農業的研討會。」

安倍還拜訪了新西蘭南島的基督城,並獻花致意。那裏於2011年發生大地震,罹難的115人中有28名日本人。

安倍將在8日會晤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Tony Abbott),並將成為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上演說的首位日本首相。

新唐人記者林育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