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友是敵?中國併購以國企業惹議

【新唐人2014年07月08日訊】近期以來,許多中國商人前往以色列投資經商,也有許多以色列商人與中國人合作經商,甚至夢想前往中國投資。不過,他們心裡對這些投資交易,也還是心存疑慮。

特魯瓦(Tnuva)是以色列最大的食品公司。在今年五月,特魯瓦56%的股份被中國國有企業光明食品公司收購,引發媒體關注。

對此,以色列的企業家沙洛姆•史崔特(Shalom Shitrit)有不同看法。

史崔特經營著一家大型建築公司,但是他不僱用中國工人也不用來自中國的材料。

沙提特建築公司CEO沙洛姆•史崔特:「一些以色列跨國公司最近被中國企業收購的,那些企業有的是中國國企。我們不是很清楚中共政府在背後的身份,它有多麼共產主義?它是否誠實可信?這家公司能走向全球嗎?」

以色列部份國會議員也曾提出,不該將特魯瓦這樣的大型企業賣給中國,雖然最後沒能特魯瓦的併購案,不過他們卻成功阻止以色列最大的保險公司克拉爾保險(Clal Insurance)公司賣給中國。

獨立研究機構「新月」(Molad)日前發表分析報告指出,中共不認為威脅以色列的「哈馬斯」是恐怖組織,中共同時也支持伊朗政府。

以色列情報局(摩薩德)前局長哈列維(Ephraim Halevy),一直反對中共對以色列的戰略收購,他警告稱,中共一方面支持以色列的敵人,另方面卻又和以色列做生意,以色列應該謹慎提防。

新唐人以色列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