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變週年 民間籲還原抗日史實

【新唐人2014年07月08日訊】7月7號是盧溝橋事變77週年。當天,臺海兩岸都舉行了紀念儀式。臺北的中華民國政府強調,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而北京的中共當局,除了不點名地批評日本美化侵略歷史之外,依然強調所謂的「中共是抗日領導力量」。對此,中國著名民間思想家王康認為,正視抗戰歷史的當務之急,是還原「國民黨抗日」的真相。

七七事變過去了七十七年,兩岸都舉行了紀念活動。在臺北,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前往抗戰勝利紀念碑獻花致意。

馬英九:「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

在北京,中共也不點名地批評日本美化侵略歷史,無視歷史事實。

而在兩岸的民間,紀念和質疑的聲音也同時響起。

知名學者、被譽為民間思想家的王康認為,直到70多年後的今天,迴避「真實歷史」和呼籲「正視歷史」,依然矛盾地共生存在。

王康:「誰領導了中國的抗戰,誰付出了莫大的犧牲,現在諱莫如深,中國抗戰最大的事實是中國國民革命軍,在蔣中正先生領導下,發動了22次會戰,1,117次中型戰役,38,931次小型戰鬥,241名將官為國捐軀,300多萬主要是國民革命軍的國民黨的軍隊士兵們,血染沙場。一直到現在,沒有給他們一個最基本的尊重和公道,中共局部的,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的做法,是迴避歷史的真實。」

1937年的7月7號,日軍在北京西郊的盧溝橋,挑起了全面侵華戰爭,艱苦的八年抗戰結束後,日本戰敗,但是中國並沒有迎來和平,緊隨其後的4年國共內戰,失利的國民黨被迫退守台灣,而中共卻宣稱「帶領人們獲得抗日的勝利」,藉此作為執政的合法性。

王康:「如果中共承認了,國民黨領導(抗戰)的地位,那麼從邏輯上來看,它推翻了國民黨的政權,它整個執政的合法性還成不成立啊,你這個執政危機,如果是在70年前就有問題的話,那你更應該好好地反省。」

中共罕見地以高規格紀念七七事變,被普遍認為是針對中日之間的領海爭端,以及日本近期解禁集體自衛權,來向安倍政府施加壓力。

而在外交上,中共政府也力圖重新把二戰的歷史問題,推上新的國際話題高度,不過學者認為,中共強硬的態度背後,始終有執政合法性,「名不正 言不順」的軟肋。

王康:「在這麼多年當中,中國(共)自己在自己國家內部,在和平階段,我們非正常死亡人數,數以千萬,你怎麼向歷史交代,你還信奉馬列主義,日本人即使要賠禮道歉,他也沒法向一個馬列主義斯大林式的政權認罪啊。」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