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考量多 廢終身職非萬靈丹

【新唐人2014年07月08日訊】洛杉磯法官裁定教師終身職違憲,但教師公會一定會將此案繼續上訴至加州及聯邦最高法院,而此案已在教育界投下一顆震撼彈,有些人正熱烈討論如何改進現有制度,也有人擔心此案會讓校長更專制,老師更不敢嚐試新的教學方法。

聯邦眾議員艾德•羅伊斯Ed Royce的夫人和姐妹等親友都曾擔任學校老師。

聯邦眾議員Ed Royce:「他們其實不讚同現行制度,認為應該找辦法讓不適任的教師離職。」

目前除非是有明確性騷擾證據會讓老師立被停職調查,學區要開除已獲得終生職但有問題的老師,得準備大量而詳細的證據和昂貴的律師費用。

加州共和黨參議院領袖夏樂柏:「目前學區必須在一年半內作出決定,他們說是兩年,可是不續任通知必須在三月十五日寄出。」

州參議員夏樂柏曾試圖立法延長試用期數次,不過都沒有成功。他認為教育改革需要多管齊下,包括給予家長選擇學校的權力。

加州共和黨參議院領袖夏樂柏:「要評估老師和校長表現,通常學校表現好,是管理階層奠定了基礎。」

目前老師評鑑是校長或副校長一人說了算,有些人會以個人偏好而非客觀事實為標準,也有人會選擇忽視問題以和為貴。

公立中學模範老師Brenda Salas:「我認為教師評估過程是問題,新老師輔導過程是問題,且我們對何謂好老師沒有明確的定義,因為家長、學生、老師和管理階層的想法都不同。」

事實上,加州許多公立學校的老師常在一個學校一待就是幾十年,但校長等管理階層卻常有替換。

公立國中模範老師Brenda Salas:「管理階層來來去去,老師無法預期下一批管理層的行為準則。」

社會大眾常只以學生考試成績來衡量老師的表現,其實並不客觀。

公立國中模範老師Brenda Salas:「我不認為考試成績是很好的學生表現評量,即使老師有傳課授業,但學生可能因為其他因素考不好,他們可能那天運氣不好,或不想考試,也許是家裏出了問題而對課堂不感興趣。」

一旦學生成績不理想,許多人歸咎到老師身上,卻沒有想到學生每天在家裏的時間,比在學校更長。

前教委/聖蓋博高中老師文華東:「家長也要負責,學生本身也要負責任。有些經濟環境不好的地方,父母是單親的、離婚的,那小孩子回家沒人管。」

這次提告的洛杉磯聯合學區的學生,就處於大環境較差的區域,而州長已經決定要多撥經費給較貧窮的學區。

前教委/聖蓋博高中老師文華東:「因為很多老師不願意去那種學區教,所以在壞的學區、成績不好的學區,坦白說老師的待遇比較高。」

父母也都是公立學校老師的Salas認為,洛杉磯法官裁定教師終身職違憲,恐怕會起反作用。

公立國中模範老師 Brenda Salas:「我覺得法官的決定會在教育界起反效果,造成教學效果變差,因為老師們會不敢像現在這樣視情況調整改變。」

她說目前在推廣新的共同核心教學標準,正是需要讓老師放手一搏的時候。

但也有人認為這個訴訟案件是教育改革的一個契機。

前教委/聖蓋博高中老師文華東:「這喚起了一般民眾和一些老師警惕,我覺得是一個好的作用。也希望以後真的能做到校長、老師、家長加個學生,來評估某個老師是否值得繼續聘用。」

多位教育界人士表示,教師終身職制度不太可能消失,且要解決貧困學區急缺優良教師等種種教育問題,絕不單是取消教師終身職這一點就能做到的。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廖珍儀、張景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