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補腦安神食物 讓大腦更有活力

【新唐人2014年7月8日訊】在當今的社會,作為腦力工作者,對大腦使用高於體力勞動者。腦力工作者往往會出現用腦過度、記憶力下降等癥狀,這樣的人群要特別注意多吃補腦的食品,如蛋類、動物肝腎臟、魚類、豆類等等。這樣可有效補腦安神,收到提高記憶力的效果。

10種最補腦食物

1、核桃:核桃仁含40%-50%的不飽和脂肪酸,構成人腦細胞的物質中約有60%是不飽和脂肪酸。可以說,不飽和脂肪酸是大腦不可缺少的建築材料,常吃核桃仁對大腦的健康發育很有好處。

2、牛奶:每100克牛奶含蛋白質3.5克、鈣125毫克。牛奶中的鈣有調節神經、肌肉的興奮性功用。每天早飯後喝一杯牛奶,有利於改善認知能力,保證大腦高效地工作。

3、魚類:魚肉含球蛋白、白蛋白及大量不飽和脂肪酸,還含有豐富的鈣、磷、鐵及維生素等,適當攝取可增強和改善記憶力。但兒童食用時,注意別讓魚刺卡住了他的喉嚨。

4、蝦皮:蝦皮中含鈣量極為豐富,每100克含鈣約2000毫克。攝取充足的鈣可保證大腦處於最佳工作狀態,還可防止其他缺鈣引起的疾病。適量吃些蝦皮,對加強記憶力和防止軟骨病都有好處。預防骨質疏鬆有幫助。

5、大棗:大棗每100克含維生素C高達毫克,被稱為天然維生素C丸。維生素C可使大腦功能敏銳,加強腦細胞蛋白質功能,促進腦細胞興奮。尤其適合女性上班族,還能補氣養顏呢。

6、黃花菜:黃花菜被人們稱為「健腦菜」,它具有安神作用。含有的蛋白質、脂肪、鈣、鐵是菠菜的15倍。所以常吃黃花菜對健腦非常有益。

7、小米:小米含有較多的蛋白質、脂肪、鈣、鐵、維生素B等營養成分,被人們稱為健腦主食。

8、木耳:木耳含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等,是補腦佳品。

9、香蕉:香蕉含豐富礦物質,特別是鉀離子,還含有一種能夠幫助人體製造「開心激素」的氨基酸,常吃可減輕心理壓力助補腦。

10、大豆:大豆裏的植物蛋白質豐富,並含有異黃酮,是天然植物雌激素,作用於大腦的海馬記憶中樞能強化記憶。每天吃一定量的大豆或豆製品能增強記憶力,防癡呆症。

除了食補之外,安神也很重要。平時腦力工作者要注意適當的讓大腦得到休息,例如聽聽舒緩的音樂,或與朋友聊天,都會有效促進大腦的發育。

此外補腦在民間還存在一些誤區也要注意。如吃動物的什麼臟器, 就可以補人的什麼臟器。其實,吃進去的臟器都要經過胃腸道的消化、吸收,再合成新的細胞,並沒有直接的聯繫。
  
還有,聽說魚中特別是海魚中含有較多的DHA,它是腦細胞中的重要成分。但腦細胞的組成成分及腦功能不僅只是依賴於DHA,還需要其他的營養 成分。至今也沒有一種食物包括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因此平衡膳食很重要,即每天膳食中應包括穀類、蔬菜、水果、肉類、魚蝦類、蛋類,奶類及奶製品、豆類及豆製品、油脂類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