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計票結果爭執 美提警告

【新唐人2014年07月08日訊】阿富汗總統候選人阿布杜拉不理會選舉委員會昨天宣佈的結果,今天自行宣佈勝選。這次選舉的混亂令外界擔心阿富汗陷入分裂。美國國務卿克里呼籲有關各方尊重民主選舉結果,保持阿富汗的國家統一,並警告任何組織試圖非法奪取權力,美國都將從阿富汗撤出財政和安全援助。

阿布杜拉在首都喀布爾大國民議會,對數以千計支持者宣佈勝選。

阿富汗總統候選人阿布杜拉:「我們毫無疑問是這輪選舉的贏家。我們無疑不會允許欺詐性的政府來統治這個國家,那怕只有一天。」

前一天,阿富汗選舉委員會公布的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初步計票結果,是前世界銀行經濟專家阿什拉夫.甘尼以56.4%得票率領先,前外長阿布杜拉的得票率為43.5%。最終計票結果將在7月22日公布,當選者將在8約2日宣誓就職。

上萬名阿卜杜拉的支持者已聚集在喀布爾,要求成立平行政府,單方面宣佈統治。這種危險的舉動,將使這個脆弱的國家面臨進一步分裂。

觀察家擔心,阿卜杜拉和加尼之間的對峙,可能讓阿富汗陷入無政府狀態。美國為首的國際部隊今年從阿富汗撤出後,原本希望阿富汗能夠實現權力平穩過渡,目前局勢很可能使其成為泡影。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在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發表聲明,對有關平行政府的説法表示「最密切的關注」。

「美國不偏向任何候選人,但支持阿富汗人民通過可信、透明和包容的方式選出的總統,這樣的總統將能保持國家統一和有效管理。我們呼籲所有各方朝這個目標努力,並避免任何破壞國家統一的行為。美國繼續向阿富汗提供支持,需要阿富汗保持團結,以及選舉結果確實可信。」

與此同時,阿富汗東部繼續發生暴力事件,自殺炸彈炸死了16人,其中包括4名來自捷克的軍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