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解禁集體自衛權 學者:目標修美日安保指南

【新唐人2014年7月9日訊】日前日本政府透過內閣會議解禁集體自衛權」,引發東亞情勢緊張,不過新台灣智庫執行長劉世忠8日表示,日本並非突然決定發動,而是經過縝密的安排討論,這是美國在亞洲的戰略大部署,目標是在年底對美日安保指南做出修正;至於是否對台有利?劉世忠分析,理論上中國若攻擊台灣,美國就會協防台灣,而日本則會協防美國,等同台灣間接受惠,但實際還要看誰是台海危機啟動者等因素來推估。

新台灣國策智庫8日針對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舉辦座談會。劉世忠表示,解禁集體自衛權美日討論已久,因為符合美日安保關係的終極目標,並可望在年底充實和強化美日安保指南。

對於台日關係,智庫則主張,台日夥伴關係應強化,美日安保指南要具體把台海情事納入考量;日本應積極、並加快和台灣簽FTA;應推出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內容比照美國《台灣關係法》;智庫還強調,馬政府認為中韓FTA勢在必行,但其實韓國10幾年來做了很多評估,也立法增加透明度,馬政府應向韓國學習,而不是拿外力來威脅國人。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