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軍頭異動 10將領晉銜 習家軍再上位

【新唐人2014年7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蘭州軍區日前舉行將官授銜儀式,蘭州軍區政委苗華、蘭州軍區副司令員范長秘、蘭州軍區政治部主任徐遠林等人為首次以新任職務亮相,意味著蘭州軍區高層日前再度進行了較大幅度的人事調整。外界分析指出,出身31軍的將領也被稱為東南軍,此次的人事異動,與習近平在福建、浙江的舊部近期紛紛出掌黨政重要機構相襯。

7月7日蘭州軍區舉行晉陞將官軍銜儀式,蘭州軍區司令員劉粵軍宣讀了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的晉陞命令,蘭州軍區政委苗華主持晉銜儀式。多位新晉大軍區將領首次公開亮相。蘭州軍區3名軍官由少將軍銜晉陞為中將軍銜,7名軍官由大校軍銜晉陞為少將軍銜。其中,65歲的李長才卸任蘭州軍區政委,原任中共軍區副政委的苗華接任;范長秘轉任副政委,其蘭州軍區政治部主任職務由來自濟南軍區的徐遠林接任。

在晉銜儀式上,蘭州軍區副司令員彭勃、蘭州軍區參謀長何清成、新疆軍區政治委員劉雷3名軍官由少將軍銜晉陞為中將軍銜。

另有7名軍官由大校軍銜晉陞為少將軍銜,他們分別是:南疆軍區副政治委員趙省讓、陸軍第四十七集團軍副軍長謝增剛、甘肅省軍區參謀長王琦、甘肅省軍區政治部主任張應銀、寧夏軍區副司令員宋維廣、寧夏軍區參謀長李勇、青海省軍區副司令員魏澤剛。

苗華為中共十八屆中紀委委員,江蘇如皋人,此前擔任蘭州軍區副政委兼紀委書記,中將軍銜。國防科技大學畢業,1969年12月參軍後曾長期在南京軍區31集團軍,歷任師政委,中共31軍政治部主任、政委等職,2001年7月晉陞為少將軍銜。2010年,苗華由南京軍區跨大軍區調任蘭州軍區政治部主任,從而成為副大軍區職將領。2012年7月,苗華轉任蘭州軍區副政委,並同時晉陞為中將軍銜,其政治部主任一職由蘭州軍區下轄的47集團軍政委范長秘少將接任。

因中共軍中曾有郭伯雄、徐才厚嫡系的西北軍、東北軍,出身31軍的將領也被稱為東南軍。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其實,東南軍還應包括出身駐福建的空軍、海軍將領,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軍事科學院院長劉成軍、空軍副政委王曉龍、瀋陽軍區空軍政委趙以良都出身駐閩空8軍,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曾任海軍福建基地司令員。

值得關注的是,由福建走向陸海空三軍高層的這批將領,他們多數駐閩期間就與時任福建省長習近平相識,堪稱習家軍。他們獲重用,被指與習近平在福建、浙江的舊部近期紛紛出掌重要機構相互輝映。

習近平精心布局 拿下徐才厚

據公開的資料,被外界稱為「東北虎」的徐才厚,1996年晉陞為濟南軍區政委、軍區黨委書記,1999年,徐才厚被時任中共軍委主席的江澤民提拔,任中共總政治部黨委副書記,躋身中共中央軍委委員。胡錦濤上位後,徐在江澤民的大力支持下,躋身排名第二的中共軍委副主席和政治局委員,掌控政治工作和人事調派大權。2005年開始,位居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直至2013年3月15日年滿退休。

據報導,早在江澤民執掌中共中央軍委時期,徐才厚的腐敗就已風傳已久,甚至在胡錦濤時期便成公開秘密。但在江澤民這個大後台的力挺下,胡錦濤對徐才厚的貪腐行為也無可奈何。而江澤民正是利用他安插在軍中的以徐才厚為代表的江系勢力制肘胡錦濤,令其難以握緊「槍杆子」,並使其成為比胡錦濤還有實權的「監軍」。

海外媒體報導說,習近平為順利處理徐才厚顯然做了周密的部署和詳細的規劃。

今年3月15日徐才厚正式被隔離,接受調查。接著從4月初到4月中旬,包括徐才厚所出身的東北軍系將領在內30多名中將及以上高級將領(包括各大軍區、各總部)分兩個批次高調發聲,向習近平表忠心。

從5月下旬到至今的將近一個月時間里,王岐山突然蹊蹺隱身。當王岐山再次出現在公眾眼前後一周,徐才厚即被當局公開宣布「開除黨籍」。在此時間內,王岐山正是向習近平提供了詳細的彙報並就最後有關的處理細節向習進行了請示。

報導指出,公布徐才厚落馬凸顯了習近平藉此立威、整飭軍隊等的心理戰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