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藥摻西藥 8成含威而鋼

【新唐人2014年7月9日訊】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研究檢驗組公布,從民國99年到102年,受理來自地方及機關送檢的調、製劑中藥檢體。其中近9成檢體來自國術館與青草店,不合格的1097件中多數來自大陸,摻西藥率逾8成,以含壯陽類成分居多。

據中央社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研究檢驗組上午召開「中藥摻加西藥停看聽,揭開中藥摻加西藥的面紗」記者會,公布從民國99年到102年,受理來自地方衛生局、司法、檢、警、調機關及關務署送檢的調、製劑中藥檢體。

研檢組長陳惠芳表示,4年來共收到5125件檢體,其中檢出西藥成分的檢體1097件中,91.7%來自國術館、青草店、非專業人員及來源不明,分析不合格檢體產地,其中有627件標示為中國大陸,其餘是沒有標示。

陳蕙芳說,在中國大陸檢體中有82.6%含西藥成分、518件,其中有446件、86.1%檢出壯陽類成分最多,包括含威而鋼(Sildenafil)及犀利士(Tadalafil)成分,例如包裝盒以「虎虎生威」、「鹿鞭丸」、「牛哥」等。

陳蕙芳指出,僅次於壯陽藥的是止痛劑、中樞神經興奮劑、利尿劑。曾有男性50歲左右民眾因咳嗽上國術館買藥,服用後臉及腳腫,將藥品拿到衛生局檢驗,查出9種西藥成分,包括類固醇、鎮咳劑等,國術館販售者以粉狀為主。

她也表示,地方衛生局在稽查流動攤販時,發現販售大陸製產地中藥品,業者已逃跑,將28件藥品送驗發現其中24件檢出西藥,其中以含威而鋼成分居多。

她指出,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產品對健康是危害的,有心血管問題者服用含威而鋼成分中藥,嚴重會造成昏迷或休克,呼籲民眾有痛應找合格醫師,服用合格製藥廠產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