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轉刑拘第一案」即將開庭 網民力挺少年維權

【新唐人2014年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博文綜合報導)甘肅省一名初中生楊輝(化名)只因在網上發帖質疑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遭張家川警方刑事拘留,被稱為「全國500轉刑拘 第一案」。該少年為了維權,將張家川警方告上法庭,並索求7元人民幣作為刑事賠償。該案將在11日正式開庭審理,消息傳出再度掀起網路風浪。

甘肅省天水市第四中學學生,楊輝(化名)2013年9月12日因為在網上質疑張家川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9月17日被張家川警方已涉嫌尋釁滋事刑事拘留,22日警方將刑拘改為行政拘留7天,並於23日將其釋放。警方稱原因是「鑒於楊某系未成年人以及歸案后的悔罪表現」。

楊輝獲釋後於11月10日在微博發帖稱,自己在縣公安局的遭到四、五名警察的毆打。

楊輝在代理律師游飛翥的幫助下,於2013年底向當地檢察院控告該縣公安局涉嫌刑訊逼供,於2014年1月正式向法院就張家川警方的行為提起訴訟,並索賠7元人民幣作為楊輝被拘留7天的補償,7元象徵被拘留7天。

據悉,該案幾經周折,有原定今年3月審理,6月末律師才接到通知,將在7月11日正式開庭。

楊的代理律師游飛翥表示,警方雖然將刑事拘留改成行政拘留,但刑拘已經對當事人生效,應該做出賠償。此外,當局的做法還對當事人構成雙重處罰,因此行政拘留同樣違法。

游飛翥還對警方 「悔罪」的說辭提出質疑。他認為,「有罪無罪應由法院裁決,不是公安機關說了就可以定的,他根本沒犯罪,也沒被定罪,怎麼能說是『悔罪』?」

即將開庭的消息傳出後事件再次引起網民的強烈圍觀,當局的不作為再次成為眾矢之的。

雲南省昆明市手機網友要求「公布一下那場非正常死亡案!還有,少年,好樣的,我頂你!」

福建省手機網友說:「不明白質疑有什麼錯?懷疑的權利都沒有?又不是造謠」。

廣東省深圳市手機網友說:「懷疑的權利都沒有?你們整天滿口仁義道德,但是實際是滿肚子的男盜女娼」

廣東省潮州市手機網友:「姦淫拐買虐待少年兒童沒見你們賣力過,即使講錯話他也是個孩子,你們不是也天天撒謊嗎?」

四川網友表示,「我又想起那句話: 當他們燒書的時候不制止,他們下一步就要燒人。
當他們喊人閉嘴的時候不反抗,他們下一步就要滅口。」

湖北網友稱:「天朝就是口是心非,說的好,做的壞」。

廣西網友表示,「少年強則中國強」。

楊輝已經被迫輟學,境況堪憂。

據了解,楊輝獲釋后不願在張家川鎮中學就讀,2013年10月29日其父楊牛胡於是送他到天水市育生中學借讀,但該校不久以「上面給的壓力太大」為由將少年逐出校門。

11月18日早上7點半左右,送完兒子上學的楊牛胡在學校門口,看到天水市育生中學的一位校領導帶著楊某走出校門。他上前詢問,被告知學校受到各級部門和社會輿論的壓力,不能讓楊某繼續在該校就讀。

楊輝和其父親懷疑校方的做法和以前發生的微博事件有關。

2013年9月中共中共最高檢察院和最高法院(簡稱兩高)出台對網路誹謗罪的司法解釋稱,如果微博被轉發500次以上,將構成誹謗罪。該解釋在海內外掀起軒然大波,被認為是當局進一步打壓網路言論自由的工具。楊輝事件也被認為是「全國500轉刑拘 第一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