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發現超級病菌 所有抗生素無效

【新唐人2014年7月10日訊】韓國在老年身上發現一種超級病菌,此病菌對抗生素有很強的抗藥性,據悉,超級細菌是因為誤用和濫用抗生素形成的。

中央社引述韓國「中央日報」報導,2011至2012年三星首爾醫院感染內科姜哲仁調查了510名來醫院求醫的患者,在5人身上發現「廣範圍抗生素抗藥性肺炎球菌」。經臨床驗證,四環黴素(tetracycline)等6種抗生素對這種病菌完全無效;萬古黴素(vancomycin)等兩種抗生素對這種病菌僅有一點點效果。

姜哲仁加大對這5名患者調查,發現這些超級細菌感染患者平均年齡超過70歲,患有中風等神經系疾病或運動障礙,長期接受抗生素治療。

國立首爾大醫院感染內科吳明燉表示,雖然肺炎球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很常見,但對所有抗生素都有抗藥的情況以前從未發現。而且易患肺炎的老人大多在療養院和療養醫院中過集體生活,細菌容易傳染,而且這些地方沒有感染內科的專業醫生,又似乎超量使用抗生素,這樣一來,老年人的健康得不到保證。

吳明燉還提醒醫院要慎重使用抗生素,成人也要注意,應該積極接受肺炎球菌預防接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