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廝殺從廣東開始 更多銀行洗錢黑幕被曝光

【新唐人2014年7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央視新聞頻道曝光了中國銀行(下稱「中行」)多家分支行和移民中介相互勾結幫客戶洗錢的黑幕,立刻在輿論界引發軒然大波。作為中國五大國有銀行之一的中行,竟然繞開外匯監管,公然無上限地幫助客戶將巨額資金轉移到國外,外界懷疑,這為貪官及不法商人開通了洗黑錢的通道。輿論認為,作為中共官媒的央視如此大舉曝光大型國有銀行的違規操作黑幕,顯然有著政治背景,也顯示出中共高層內部對金融系統控制權的爭奪已相當激烈。從目前看來,中國金融界以國有銀行為突破口的新一輪廝殺已經開場。

7月9日,央視曝光了中國銀行「優匯通」業務涉嫌洗黑錢的內幕,猶如投出一枚重磅炸彈,震驚海內外。

在央視播出的視頻中,有中行員工公開對客戶說:「我們不管你的錢從哪裡來,怎麼來的,都可以幫你弄出去」,中行員工還毫不避諱地對客戶「保證」:「別管你的錢有多黑,多見不得光,銀行都有辦法給你洗白,並且安全弄到國外」。

央視認為,上述活動是利用「優匯通」跨境人民幣結算的通道,繞過國家外管局監管,把不法收入洗白,並一次性將大宗資金轉移到海外的洗錢行為。

報導稱,中行「優匯通」匯兌業務,在今年半年內就幫助有移民需求的人成功向國外轉走60個億。而且據銀行人員稱,這60億的業務,在廣東幾個支行中,並不是最大的。

據了解,早前央視也曾報導過有國有銀行涉嫌違反外匯管理規定,幫助內地富人移民國外並導致大量資金流出的消息。但央視此次直接拋出暗訪視頻,指責中行藉助「優匯通」業務「洗錢」,卻實屬罕見。

就在上個月,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還發出一份通知,禁止媒體未經批准,發布對主要政府機構的「批評性報道」。而央視對中行的報導,亦並非針對中行某個部門,而是批評整個中行,對其直接提出「洗錢」這樣嚴重的指控,說明央視事先已獲得當局「授權」。

近年來,許多中共官員加快了把家屬移民海外,並大量向海外轉移不法資產的步伐。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中國富人也通過投資移民或海外置產的方式,將財富轉移到國外。因此,有分析家認為,這次央視炮轟中行,是北京當局欲加強阻止非法資金流到海外的一項舉措。

值得注意到是,就在央視向中行開炮的第二天,香港親共媒體《南華早報》引述業內人士披露,中型國有銀行中信銀行也與中行一樣,提供同樣的境外匯款服務,幫助內地富人隨意轉賬以便移民國外。

據知情人士透露,央行廣州分行分別在2011年末和2012年末選定中行和中信銀行開展跨境人民幣結算的「試點」業務。而在這項試點業務的實際操作過程中,中行和中信銀行廣東省以外分行的客戶經理,往往將客戶介紹給廣州分行,使該業務擴展為全國性的業務。

該知情人士還表示,這絕對不是一項不合法的業務。中行及中信銀行事先都已經獲得央行廣州分行的審批,才能開展此項業務。因此,央行絕對了解該業務。

據大陸媒體報導,有中行工作人員透露,「優匯通」這項業務是專門針對北美、澳洲和歐洲一些國家的投資移民。這種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不是國內換匯,而是繞開國家外管局的監管,利用銀行國外分支機構換匯。他們認為這只是在灰色地帶打擦邊球。

《南早》還引述一國有大型銀行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員工說,中行並非唯一提供這類服務的銀行,所有大型銀行都有此類服務。許多銀行接到政府指令要求他們取消服務,但這一領域增長迅速,而且需求龐大。

獨立評論人士陳思敏日前在題為《中國銀行被曝洗錢的背後玄機》的評論文章中稱,「中共貪官利用國有銀行涉嫌洗錢,早已不是一兩天的事,而目前盛行民間遊走灰色地帶的投資公司等影子銀行,其業務與正規銀行也是早就形影不離。所有這些問題,無論是監管還是被監管者,長期以來都彼此心照不宣。冰凍三尺現在爆,也表示權力鬥爭白熱化。」

文章表示,國有銀行目前許多官員還是屬於江派人馬,如中國工商銀行是上海幫,中國銀行的黨委系統更被視為曾慶紅在金融系統的嫡系。2005年3月,香港中國銀行兩名被捕的副總裁就是曾慶紅安排在香港中銀的最高負責人。而就在王岐山調集八大部門加大力度國際追逃追贓之際,央視報導中行洗黑錢,「顯示高層對金融系統的控制權在背後的激烈爭奪」。

文章寫道:「從目前跡象看來,新一輪廝殺從廣東開始,目標先是國有銀行,瞄準的是更大的金融背後的黑勢力,也不排除台上的人。最後會有什麼樣的『老虎』落馬,大家等著看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