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會議召開前夕 習近平急會智囊

【新唐人2014年7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在7月份即將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前夕,7月8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急會智囊,提前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引發外界熱議關注。

一般來說,上半年經濟運行各項指標悉數公布之後會召開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7月下旬才有一次中共政治局會議——該會議歷來也是總結上半年、部署下半年的重要經濟工作會議 。

按照中共統計局統計信息發布日程表,7月16日統計局還將召開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發布國內生產總值、固定資產投資、房地產投資和銷售、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指標數據,揭曉上半年經濟成績數據。

然而,7月8日,习近平急召集經濟形勢專家座談會。与会的經濟學者有林毅夫、劉世錦、樊綱、李揚、王戰、胡鞍鋼,另外包括央行行長周小川、中共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商務部部長高虎城等主管財經口的一把手也到場。

習近平主持的這場經濟會議,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次公開對外報導的一次會議。釋放出的一個重要信號是,智庫機構及智庫人物「諫言參与」中共高層決策的現象將會越來越多。

海外媒體則指出,中國現在的核心依舊是經濟問題。多位專家解讀上半年經濟數據,風險在樓市和民間金融。

大陸媒體報導,2014年大陸一線城市樓市成交量大幅度下跌,跌幅均超過30%。在成交量大跌的同時,供應量卻不斷增加,庫存大增。

《南方都市報》7月8日報導,北京今年上半年新建住宅簽約面積為276萬平方米(不包括保障房),與去年同期的簽約面積530萬平方米相比,下降了48%。另外,今年上半年的成交金額為738億元,與去年同期的成交金額1190億相比,下跌了38%。

廣州同創卓越房地產諮詢公司總經理趙卓文表示,進入2014年,樓市迅速降溫,一線城市成交量跌幅比三四線城市還要嚴重。此外,一線城市樓市蕭條,主要原因是經濟下行,銀行收緊房貸,而價格下跌的同時也表明了一線城市樓市存在明顯的泡沫。

英國《金融時報》早前發表文章指出,中國更大的風險在於房地產崩盤帶來的廣泛影響。中國監管薄弱的影子銀行業中的違約風險——以及地方政府債務的迅速增長——是切實存在的,而且與房地產相關。

署名何志成的一篇評論文章說,要準備出大事!經濟下滑,樓市下跌,很可能引發全球性通縮,最終導致全球股市下跌。中國經濟未來走向很可能引發類似次貸危機和歐債危機那樣的大事件,因此必須密切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