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越鋼盼陸勞復工 得先赴陸道歉?

【新唐人2014年7月11日訊】越南反中暴動已經要兩個月了,經濟部昨天(9日)公布數據,表示共有407家台商受損,損失金額超過4億美元。其中台塑河靜鋼廠,原本預計在7月底復工,卻遲遲卡在4800位的大陸員工,尚未回到崗位;儘管,台塑頻頻釋出善意,但中方態度不明朗,復工日期將可能出現變數。

台化總經理 洪福源:「越南增加3.4個億。」

受513越南反中暴動影響,台化越南FIC的6月份報表,總算出現曙光,目前河靜鋼廠也陸續復工,但和台塑簽約的中冶集團4800名員工,只有百名重回越南,主要工程相關人員,仍尚未回到崗位。

台化總經理 洪福源:「現在駐廠的大概有300人到400人的軍隊在保護,任何一個大陸的工人,我們都設法讓他在我們的宿舍區,就在軍警的保護之下,生活。」

為了讓河靜鋼廠能盡快復工,6月19日,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偕同越鋼董事長林信義、總經理楊鴻志、台灣興業總經理洪福源,親自拜會越南總理,越南政府承諾政策補償以及越南軍警常駐廠區,不過,在大陸員工賠償與道歉方面,台塑和中冶,卻遲遲談不攏。

台化總經理 洪福源:「(河靜官員)他們要表達歉意,就是我們照顧的不好,那王總裁也答應他,你們假如要派人要去,他要陪著過去,所以我們也表示了誠意。中冶集團我們是呼籲他,因為我們跟他是一個商業行為,是一個國際合約,他要履行國際合約才對,不能因為,說這個賠償,他們主張說賠償沒有談完,就不過去。」

原本預計在7月底,河靜鋼廠就能復工,不過,現在仍卡在中冶的態度與回應,儘管台商頻頻釋出善意,但面對中方合作對象,又再一次凸顯,兩岸企業往來間的不平等待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