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官員管新聞學院?民間爭議

【新唐人2014年07月11日訊】中國蘭州大學日前宣佈,任命《人民日報》甘肅分社社長林治波,為該校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引發民間爭議。《人民日報》是中共中央委員會的機關報,評論認為,喉舌媒體官員做大學新聞學院院長,是要從源頭上扼殺新聞自由。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甘肅分社社長林治波,接任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的消息傳出後,包括不少資深媒體人在內的大陸網友紛紛發表評論。有網友質疑說,作為院長,應該由學者擔任,而林治波有甚麼資格擔任蘭大新聞學院院長。

廣州某大學老師:「本來一向就沒有新聞自由,大學裡學者都不敢發聲啊,我覺得整個中國的教育體制根本已經廢掉了,80後、90後,這兩代人基本上全都毀了,他們都是犬儒啦,沒有再發生六四這樣的事情了。」

由退休或現任官員出任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在中國已經不是首次。今年一月初,上海「復旦大學」已經正式任命中共軍報《解放日報》報業集團原黨委書記、社長尹明華為新聞學院院長,而北京「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的院長,目前是中共前國務院新聞辦主任趙啟正,清華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則是前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傑。

杭州自由撰稿人王五四:「這跟政府對新聞的管控是一脈相承的吧,因為這些退休的官員,他們對於意識的掌控是非常有經驗的,新聞獨立意識的這些學生就在新聞學院裡,他就已經是被消滅在萌芽狀態了。」

林治波1983年畢業於「人大」歷史系。2000年,在黨媒《人民日報》從事新聞評論工作,2009年11月調任《人民日報》甘肅分社社長。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