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7月11日

【新唐人2014年07月12日訊】【亞太整點新聞】7月11日

提要
美踢爆中共駭客 竊取公務人員資訊失手
中共扶持通訊大廠 台優勢在哪裡?
網友挺新唐人參展 林飛帆籲守民主自由
機器人商機大 政府聯手業者募新血
結束日本展 故宮翠玉白菜重新在台亮相

美踢爆中共駭客 竊取公務人員資訊失手

國際慎防中共駭客行動,日本今天發布資安報告稱,他們九成七的網路攻擊來自海外,其中經常有中文符號。而美國紐約時報則披露,中共駭客入侵了美國聯邦政府機構,竊取員工的最高機密資料,目前,美方是否認有重要資訊遭竊。

包括紐時、BBC、路透等媒體都報導,中共駭客潛入美國聯邦政府機構。

報導引述美國資深官員表示,中共駭客在今年3月份入侵「美國人事管理局」,企圖獲取數萬份美國聯邦政府員工資料。這些資料都標明是最高機密,內容包括與國外的接觸以及用藥紀錄等。

美國國土安全部官員證實,這一報導屬實,但官方發出聲明強調,目前已經封鎖該威脅,沒有「損失個人身份信息」。

美國司法部長 霍爾德(2014.05.19):「即使是由遠在上海的辦公室透過網絡操作,他們的犯罪行為也將被揭露,並將面對逮捕和在美國的法庭遭到起訴。」

美國資安公司已經連續揭露兩支中共解放軍部隊,司法部上個月還以竊取機密等罪名,起訴5名中共軍隊駭客。中共軍隊已多次被指控入侵美國政府部門的電腦系統,其中包括國防部長辦公室。

新唐人記者 唐楣 綜合報導

中共扶持通訊大廠 台優勢在哪裡?

國際指責中共駭客,同時間,許多中共政府支持的科技、網通大廠,也不斷擴張,據傳,下個月,電商龍頭阿里巴巴就要在美國上市,有外資機構已對台灣發出警告,認為台灣的科技優勢可能被中國取代,怎麼解讀?今天的焦點縱橫,為您解析。

吳教授您好,外資巴克萊說:Hello China; Goodbye Taiwan,中國,你好;台灣,再見。指出:台灣的科技優勢,將被中國所取代, 請教老師,面對中國科技品牌,包括聯想、華為、和中興,過去長期利用中國廉價勞力而享有成本優勢的台灣,還能擁有什麼競爭力?

自動售票機升級 零錢也能儲值悠遊卡

通勤族注意了,悠遊卡公司今天早上,推出全新加值服務,之前只能用鈔票儲值,現在用零錢也可以。

通勤族用悠遊上下班,最怕餘額不足,現在悠遊卡公司推出新的加值服務,不只用鈔票用零錢也能儲值。

將悠遊卡放上加值機,再投入零錢,不管是1圓、5圓,都可以,目前已經在淡水新店、中和新盧、文湖線等62個車站,開放使用。其實這台機器,是從自動售票機,改裝而成。

悠遊卡公司與北捷以及便利超商合作,未來去便利商店也不用以100為倍數加值,減少民眾零錢太多的困擾。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財經100秒

美聯準會:QE十月畫句點

美國聯準會(Fed)9日公布會議紀錄,聯準會官員相信美國經濟正在好轉,並且同意將在今年十月之前結束量化寬鬆(QE)購債計畫;分析師普遍預料將在明年中旬升息。
===========
中國客在美置產6千億

美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R)公布截至今年5月的年度數據顯示,中國人在美國置產總額高達約6570億元台幣,較上一期成長約7成,是美房地產第2大海外買家,其中有1/3中國人選擇付現金買房。
===========
仁寶超越廣達 奪全球NB代工龍頭

仁寶電腦成立30週年,6月坐上全球NB代工龍頭寶座,NB出貨440萬台,小贏廣的430萬台,預計下半年隨著NB新機上市,NB代工兩強競爭將更激烈。
===========
台四大連鎖超商 店數破萬家

統一超商在7月11日開出全台第5000家門市,市場「二哥」全家 目前店數為2915家、之後是萊爾富與OK便利店,四大連鎖超商 店數破萬,而台灣傳統大小零售店仍有10萬多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陳為廷丟鞋案 判罰1萬元要上訴

太陽花學運領袖 陳為廷、林飛帆等7人,不滿大埔拆遷案,去年8月間在苗栗縣政府前舉辦活動,事後丟雞蛋、以及用球鞋丟擲縣長劉政鴻一案,苗栗地方法院今判決,只有陳為廷丟鞋案判處1萬元罰金,球鞋沒收,其餘都無罪,來看到學運學生們的談話。

去年9月,陳為廷在大埔案拆遷戶的告別式當天,向縣長劉政鴻丟鞋砸頭,被依妨害公務等罪起訴,不過,對於判決,陳為廷表示,將提出上訴,並請法院還他球鞋。而苗栗縣政府則說,等收到判決書後才會回應。

網友挺新唐人參展 林飛帆籲守民主自由

老外看中國節目主持人郝毅博,9日上傳《自己的老外自己救》影片,講述台北電視節技術性攔阻新唐人參展的來龍去脈,號召網友一人一信,寄給文化部,救救老外,不少網友期待看見《老外》參展台北電視節,拿出實際行動寄信,鼓勵文化部挺住民主自由。

上傳《自己的老外自己救》3分鐘短片,郝毅博向網友說明台北電視節技術性攔阻新唐人參展原委,希望網友們幫幫忙,一人一信致文化部,守護台灣民主。

《老外看中國》主持人 郝毅博:「我相信今年文化部也面臨了同樣的壓力,所以今年想要請網友幫忙的,就是希望大家通過各種方式,比如說寫信給文化部,一方面支持我們參展,另一方面也請文化部繼續堅持台灣的言論自由。」

影片引發轉載迴響,迅速累積一萬五千人點閱,網友力挺郝毅博參展,說「優質幽默節目常常會心一笑,加油」、「新唐人一定要百分之兩百支持,捍衛自由!」、「希望部長維持去年氣度」,也有網友製作懶人包在BBS上揪團寄信,超過五十推高調聲援。

台大政治所學生 林飛帆:「台灣的政府不應該在屈從中國壓力底下,去干預台灣自己內部的新聞自由。//我們今天一樣要聲援新唐人電視台,希望能夠看到政府能夠正視,在接下來有公平競爭的機會,甚至在未來,任何形式的審查上面,其實應該要有平等的對待。」

林飛帆聲援新唐人,呼籲文化部,挺住台灣民主及自由言論,不要因為中共經濟抵制,限縮憲法保障人民的基本言論及新聞自由。

《老外看中國》主持人 郝毅博:「我自己的感覺是,他們肯定很害怕,這些媒體來台灣以後,就像那位在倫敦的新華記者一樣,接觸到他們平常不能接觸到的言論自由或想法等等。」

希望中國媒體能在台北電視節,體驗文化自由交流,2014年台北電視節中文官方粉絲團,湧入大批網友,要求文化部「不要為了北京刻意打壓新唐人」、「不能參展是台灣損失」、「沒有民主自由的思辨,就不會有真正的台灣文化,希望文化部不要帶頭走錯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張芝瑄 台北新竹整理報導

機器人商機大 政府聯手業者募新血

近年,機器人自動化產業快速成長,台灣包括鴻海、上銀等企業,都積極投入。今天,經濟部工業局結合台灣八家科技大廠,舉辦智慧機器人創意競賽,也為台灣留住人才。

機械手臂來回快速擺動抓取,流暢的將鳳梨酥一盒一盒的整齊擺入,這是採用國內八大科技廠商元組件零件,所裝置而成的自動化機械,模擬生產線加工流程,並可應用到各種領域。

PMC智慧化系統發展組組長 蕭仁忠:「像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鳳梨酥的包裝,像這樣的一個手臂,一天下來啦,一天下來,大概整個來講,可以取代兩到三個人的人力,我們預計它替台灣的整個產業,帶來的整個產值,一年,可以到50億到100左右。」

智慧型機器人產業包含領域甚廣,除了美國自1980年起投入機器人產業外,各國紛紛跟進,日本以工業用機器人為主,市占超過四成,而亞洲韓國更是重金投入,預估未來十年內將灑下3.17億美元以上進行各類型機器人研發,而美國除了醫療產業外,更是積極將機器人運用於國防工業上,甚至直接投入戰場。台灣雖然起步較晚,但透過政府與業界的合作下,近年積極召募人才,並結合競賽活動,期望更多年輕學子的加入。

台達電韌體工程師 鄧日威:「現在業界需要的,因為技術員已經被取代掉了,那取而代之的是怎麼去設計這個產業的工程師,因為這個產線有很多機器人,那這些機器的話,它每一隻雖然都會動,但是它互相之間並不了解對方的行為,所以工程師去把它整合起來。」

鴻海自動化機器人部門工程師 鄭浩恩:「從影像視覺到機器人的運動控制,甚至到定位,手臂的一些控制,全部都要整合起來」

台灣雖然在機器人產業上起步較晚,但業者很有信心,除了近年更多優秀年輕人加入外,在技術上與價格上,台灣廠商都有信心能夠跟國外一較長短。

研華寶元數控生產營運處處長 施正修:「像國外的機器人的部分,大部分他們都賣這種品,不管應用在甚麼樣的場合,他大概都是屬於一個標準品的販賣,當然,價格上面,我想這個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但是另外一個就是在技術服務的部分,還有以及針對不同的應用,去做一個客製化的一個開發。」

機器人產業商機無限,台灣業者與政府急起直追,透過產學合作與人才培養,搶占國際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台灣 台北報導

結束日本展 故宮翠玉白菜重新在台亮相

吸引日本15萬人次參觀的故宮國寶 翠玉白菜,結束在東京博物館的展期回到台灣,今天正式公開亮相,吸引不少參觀人潮,不過,有眼尖的民眾覺得,怎麼在台灣展的翠玉白菜,看起來沒有在日本的亮,館方解釋,因為打光的關係,但是,保證是真品。

台北故宮的鎮館之寶翠玉白菜,出借日本東京博物館展出2星期,吸引超過15萬人次參觀,返台後,經過24小時留置觀察,館方確認完好如初,沒被掉包。

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器物處科長 張麗端:「我們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翠玉白菜它是在它出國之前的狀況,跟現在展覽,大家剛剛所看到的狀況,是完全一樣,完全沒有改變的。」

館方表示,運送過程,都必須以恆溫貨車搭載,並貼上封條,非常謹慎低調。對於有民眾覺得,翠白菜到日本「變美了」。因為在台灣展出感覺比較暗,故宮解釋。

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器物處科長 張麗端:「中國的玉比較重視的是所謂的溫潤的感覺,但是在日本的這次展覽裡面,他們用的是投射燈,直接打在翠玉白菜上,所以那個光澤呈現出來是比較亮感。」

原來是打燈的方式不一樣。重新在台亮相,吸引不少民眾也來看看這出訪回台的國寶。至於另一件文物肉形石,十月份還會再到日本九州繼續進行文物外交。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台灣台北報導

設計城市交流 倫敦文化戰略部長來台

台北市獲選為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英國大倫敦市 文化戰略部長賈斯婷‧賽門,應台北市文化局邀請來台,分享她在公部門投入文化、設計領域的經驗。

英國大倫敦市文化戰略部長 Justin Simons:「文化政策是文化的敵人嗎?我不這麼認為。」

她是英國大倫敦市的文化戰略部長Justin Simons,2012倫敦奧運的文化創意製作人,曾創辦世上最大的文化節,超過700萬人次參與,在她推動下,英國男裝產業五年內增長18%。每年超過500萬訪客造訪倫敦藝術館。台北市籌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文化局邀請Justin Simons來台,分享經驗。

台北市文化局長 劉維公:「倫敦的地鐵、倫敦的交通所謂的那個系統是非常有策略的,我想大家可能知道那個捷運的地圖,就是地鐵也好或是所謂的捷運的地圖,其實多數都是模仿來自於倫敦。」

歐州最重要都市之一的倫敦,是英國歷史與文化重心,也是多元種族的文化拼圖。但其實一直到2000年,倫敦才有第一位民選市長,有相應政策制定的部會。在一個有歷史的城市要注入新的概念、甚至改造計畫,如何克服當中的溝通協調甚至抗爭,她說。

倫敦文化戰略部長 Justin Simons:「政府去傾聽每一個市民的聲音,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倫敦市一直在做的,我們試著持續創造這樣的對話場域,與藝術家、與中央政府、與企業主,我們同時也和跨部門的同事們進行計畫再造、住宅、教育,這些需都要一個良好的夥伴關係,我想這一點在台北也是如此。」

英國文化協會 東亞區藝術總監 Katelijn Verstraete:「為日常生活而設計真的很重要,那個重要不是說設計出多少棟新的美的建築、而是「設計」成為每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而我覺得這正是台北這個城市的創造力所在,來自於市民、藝術家、藝術機構群策群力,所共同成就出來的。」

長期在台灣的英國友人相當看好台灣的軟實力,而首次來台的Justin Simons也承諾,2016年台北舉辦世界設計之都,她一定會再回來拜訪這座美麗城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台灣速速看

印尼大選 牽動台灣鴻海投資?

印尼舉辦總統大選,雅加達省長佐科威領先對手。他今天被詢及當選後是否將加速推動台灣鴻海印尼投資案時,只說會等中選會公布最終投票結果。

=====
鄭捷案 檢方最快下周起訴

平面媒體報導,新北地檢署下午再度提訊犯下北捷殺人案的鄭捷,鄭捷遭羈押至今將滿2個月,據了解,檢方傾向不延押鄭捷,因此極可能在下周偵結起訴。

=====
NBA球星詹姆斯24日訪台

華裔NBA球星林書豪下週來台,美國職籃NBA「小皇帝」詹姆斯也將在24日訪台,參加新北市和高雄出席籃球訓練營。

=====
建中樂旗隊 世界大賽雙料冠軍

又有台灣之光,這次是歷史悠久的建中樂旗隊,他們月初遠赴加拿大參加卡加利「2014世界樂旗大賽」,不負眾望拿下樂旗遊行15歲以上組,以及樂旗遊行組的雙料冠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