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正考慮統一強制性第三方保險

【新唐人2014年7月12日訊】正值全國殘疾人保險計劃(NDIS)在全澳鋪開之際,有人正在推動實行全澳統一的「綠紙」(Greenslip)保險。該保險負責支付致命車禍後的醫療和護理,但很少有司機在這一強制性第三方保險(CTP)的賠償上花太多心思。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作為全國殘疾人保險計劃的一部份,各省與聯邦正在商討一個全國性受傷保險計劃(NIIS),該計劃目的是統一全國的各個賠償計劃。數十年來,澳洲各省對CTP保險計劃的劃分不同,即考慮和不考慮過錯;這一區別可以導致極為不同的結果。

NDIS董事會成員沃爾甚(John Walsh)是紐省不考慮過錯計劃的設計師之一,他說在嚐試數十年後,汽車的賠償責任仍沒有在全國統一,他感到很失望。

西澳和昆省是澳洲最後兩個實行考慮過錯保險計劃的省,在這兩個省中,駕車者除非能在法律上證明事故不是他們的過錯,否則不受保險保護。令人困惑的是,這兩個省的司機當跨出本省後,卻受不考慮過錯保險的保護,他們實際上出省比在省內駕車受保更多。

但來自不考慮過錯省的司機進入西澳或昆省,情況則不是這樣,其保險失效,除非他們能在法律上證明事故不是他們的過錯。但在不考慮過錯的省之間,保險彼此有效。維省、塔省和北部行政區的司機賠償計劃不管事故在澳洲境內何處發生都會有效。

從7月1日起,南澳和首都行政區採用了不考慮過錯第三方保險。西澳和昆省均表示正在考慮採納不考慮過錯計劃,或許會與NDIS計劃的推出同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