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名偽造論文?教育部長喊冤 江揆要徹查

【新唐人2014年7月12日訊】疑為加快升等,前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陳震遠,涉嫌偽造人頭,自審論文,遭國際知名期刊SAGE公告,撤銷60篇論文。更驚人的是,其中有5篇的作者,是以現任台灣教育部長蔣偉寧以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身分掛名,令學術界為之譁然,行政院長江宜樺12日則表示「痛心」,要求科技部徹查。

據中央社報導,「震動與控制期刊」是由國際知名出版社SAGE發行。台灣學者陳震遠在過去4年,涉嫌假造130個學者帳號,幫助自己通過論文「同儕審查」流程,以順利刊登「震動與控制期刊」(JVC)上,提高論文過關率。

紐約時報報導,SAGE出版公司確定此一學術造假案後,7月8日在官網上公告一次性撤回60篇學術論文。事實上當天Retraction Watch即首先公開了此一醜聞部分細節。

陳震遠已於今年二月請辭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職務。

報導說,通常這種行為可能涉及不只一位學者,但屏東教育大學表示,這是單一涉案事件,沒有其他教師涉及。

教育部長受波及

該期刊撤銷的60篇論文中,其中有5篇的作者,為教育部長蔣偉寧以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身分掛名。對此,蔣偉寧11日舉行記者會澄清自己未涉入造假審查,並強調自己也是受害人。

報導說,蔣偉寧在被波及的5篇論文中,都不是第一作者,其中4篇沒有陳震遠的名字,但有陳震遠雙胞胎弟弟的名字。另一篇論文,蔣偉寧、陳震遠、陳震遠雙胞胎弟弟3人都列為共同作者。

蔣偉寧在會中說,不認識陳震遠,但陳震遠的雙胞胎弟弟陳震武曾是他指導的博士生,於2004年畢業,之後也經常與蔣偉寧的研究團隊合作,主要是幫忙增修論文,投稿國際期刊。

至於與陳震遠共同掛名的一篇論文,蔣偉寧表示,陳震遠不在研究團隊之中,在事情爆發之前,他也不知道陳震遠有掛名。

蔣偉寧強調指導論文期間,所有論文他都看過,但事後學生拿去投稿國際期刊,他就比較沒有參與,且由於公務繁忙,也沒空去仔細閱讀刊出後的文章,因此他的確不知道陳震遠有參與。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王朝正表示,如果不是第一作者,的確可能不知道最後論文有哪些人掛名,有些人只是出借儀器設備,也被視為對論文有貢獻而列為作者之一。

而陳震武也表示,論文掛上哥哥的名字,蔣部長並不知情,對部長受到牽連感到非常抱歉。

學術界:應暫停部長職權 江揆:痛心

據自由時報報導,此次醜聞重創台灣學術界名聲,多位學者並不認同蔣偉寧強調論文沒造假,只是投稿程序有問題的澄清說法,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劉宏恩更強烈批評蔣偉寧,應該「暫停部長職權靜待調查,而不是自己『球員兼裁判』,宣判自己無辜」。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接受NOWnews.com訪問時表示,對於這起學術醜聞,蔣偉寧已在第一時間向院長江宜樺報告。江揆除表達「痛心」外,並請他儘速對外說明清楚。也指示科技部做清楚調查;另外,江也下令開始著手檢討學校、教師的評鑑制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