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機關王比賽 科學競技秀創意

【新唐人2014年07月13日訊】社區廣角鏡(353)台灣師範大學主辦了世界機關王大賽,台灣區選拔賽先登場,195隊來自全台灣的高中職和國中小學生同臺競技,運用積木和科學原理,動手設計創意關卡。

拍手聲控,讓車子滑行,帶動摩天輪旋轉;還有用手電筒模擬太陽能,轉動齒輪讓工人賣力工作,這些都是參賽青年學子的點子,創意十足。

康橋雙語學校游同學:「像就是那只啄木鳥嘛,我們用很多的心思,去想說這個東西怎麼把它變成,像是兩只鳥在啄木頭的一個畫面,我們用了很多原理,像是槓桿啦,輪軸,螺旋這些原理,我們會的幾乎我們都把它用上去了。」

臺中女中李同學:「我們的有太陽能的關卡,用翹翹板把燈露出來,照到太陽能板。」

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這個主題呀,強調對環保,對綠能,那麼對一個防災,甚至呢,把這個機械啊,這個創意的原理呢,能夠把它融會貫通。」

參賽選手屏氣凝神,進行測試,調整每個環節的流暢度,以及穩定度。

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教授洪榮昭:「他可以從動手中,慢慢去體悟到科學有存在甚麼地方,也可以看到它結合了工程,如果穩定度高的話,它在它整個運作流程會更順暢。」

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學生面對挑戰,不僅增加專注力,也培養團隊合作的能力。

臺中女中李同學:「我覺得我的耐心變得很好,就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敗,讓我必須每一次都重排骨牌,然後每一個環節都必須要重新開始。」

屏東縣高樹國小校長季永明:「每一個小朋友他要負責他的部分,譬如說有科學創意的部分,那一定要小組合作,這樣子的話,他們的分數呀,或他們的整個創意性,整個的一個成果會比較好,所以對小朋友的這個團體合作能力是非常有幫助的。」

晉級隊伍將代表台灣參加8月初的世界大賽,將與世界各地的好手,一起迸發更多新創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