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杭州公交車縱火案事件特寫

【新唐人2014年07月13日訊】新聞週刊(431)杭州公交車縱火案事件特寫:中國社會充滿暴戾之氣,報復社會事件頻發。

杭州公交車縱火案事件特寫

中國大陸慘案頻發,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再發生公交車遭人為縱火,造成30多人受傷,事件引起民眾高度關注和震驚。犯罪嫌疑為什麼作出極端舉動,這起事件又反應了什麼樣的社會問題?歡迎走進本期的新聞週刊。

7月5日星期六傍晚,中國杭州市一輛載有80多人的公交車,在市中心突然起火,造成32人受傷。事後發現,公交車是被人蓄意用塗料溶劑香蕉水點燃,目前嫌犯和傷者正在醫院接受搶救。

縱火事件回顧

事故發生在5日下午5點左右,這一輛混合動力巴士在杭州上城區慶春路東坡路交叉口附近突然著火,造成32人受傷,其中15人傷勢嚴重。有目擊者稱,起火時車門未能及時打開,車內乘客砸開車窗逃生。

車內多名目擊乘客說,嫌犯是一名正對車後門單人座位上的年輕男子,他從隨身攜帶的雙肩包中傾倒出具有較強刺激氣味的液體,用打火機點燃液體,車廂瞬間著火。

經調取公交車上的視頻技術復原發現,5日16時9分,一名身穿淺色汗衫、深色短腳褲,腳穿平拖鞋的男性嫌疑人隨身攜帶一個深色雙肩包從7路公交車靈隱總站上車,在後門照顧專座落坐,將包藏匿於座位下。17時03分,嫌疑人起身,從包中取出並傾倒可燃物,隨即用打火機點燃,車廂內迅即著火。

縱火疑犯本人當時也被燒成重傷,目前在院治療,警方已對其監視居住。這個嫌犯就是包來旭

嫌犯包來旭其人

包來旭是漳縣石川鄉虎龍口村羊眼溝社人。他分別在蘭州、廣州等地打過工,患上肺結核,回家治療後於08年8月離開漳縣再次到蘭州打工,此後沒有回過老家,與家人基本沒有聯繫。

據包來旭父親包中和說,6年前兒子在廣州打工患上了肺結核,回家時骨瘦如柴,但他不願為家裡增添負擔,養了一陣後就不辭而別。

虎龍口村村支書就住在包來旭家隔壁,他告訴新京報記者,他從小看著包來旭長大,小包沒有異常行為。窮人家孩子更懂事,他經常給老母親洗頭。因家境困難,初中畢業後包來旭就輟學了。

去年甘肅地震,漳縣是重災區,包家的房子坍塌,包來旭一個電話都沒打過,這讓他的父母傷透了心。村支書把包來旭犯案的消息告知他的父母,他母親哭的爬不起來。

據當地村民反映,犯罪嫌疑人包來旭性格孤僻內向,與他人很少交往。在浙江暫住期間,換過多個打工單位,長年孤身在外,有厭世情緒,曾向他人流露過要效仿製造惡性事件揚名的念頭。

浙江義烏佳辰紙業是包來旭出事前工作的最後一家單位,包來旭6月18日進入單位,只在19日上午在倉庫工作了2個小時就再也不見了蹤影。老闆娘金英女士發現包來旭不見後,很著急,不停打電話發短信給他,可始終聯繫不上,直到包來旭24日晚上10點25分回了短信,說自己人在青島。

但包來旭並不告訴究竟去青島做甚麼。只回復,「我這可能最近來不了義烏」。

案發前的7月5日清晨,包來旭被發現在義烏市賓王客運站週邊現身。監控顯示,他乘坐一輛出租車在該客運站下車,隨身背著一個包。隨後,包來旭坐車從義烏趕到杭州。7月5日16時09分,他拎著類似「香蕉水」的可燃液體從靈隱站上了那輛7路公交車。

事發附近居民李小姐說,嫌犯是因感情糾紛放火,發生這樣的事人們都心有餘悸。

杭州公交車起火事發附近居民李小姐:「肯定害怕啊,(因為)我們平時也都坐公交車啊,公交車都不敢坐了現在。」

暴戾凸顯人心亂誰是禍源?

過去一年,中國城市巴士縱火案件已經發生過多起。2月27號,貴州貴陽一輛巴士發生燃燒,當場造成6死35傷,警方認定是人為縱火。

今年5月12日,四川宜賓一輛巴士著火,造成一死數十人傷,警方認定是死者縱火。

去年6月7號,福建廈門一輛巴士(BRT)在行駛途中起火,造成48死、30多人受傷。警方認定是廈門上訪戶陳水總報復社會的人為縱火。

評論認為,歸根結底,這些慘案都要歸咎於中共的暴政,而造成的信仰缺失、道德下滑、人心無德、社會不公,令整個社會充滿暴戾之氣,報復社會事件頻發。

時政評論員汪北稷:「它的根源還是在社會矛盾當中存在,貧富差距啊,民族問題啊,社會的階層問題啊,貪汙腐敗啊,環境惡化啊,導致某些社會群體的心裡上的絕望,所以就尋找這個根源,向政府、向社會產生暴力行動,這種行動有一些無辜的中國的民眾成為受害者,這非常不幸的」。

北京民眾葉洪霞:「共產黨它歷來都是在說,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但是當人民真的有事情有問題須要政府來幫助他解決的時候,但是這個時候,我們又看到很多老百姓,他有苦無處訴有冤無處申的這麼一種情況。那麼任何一種心態,或者說是任何一種行動,它都是有一個積續過程,最後才能夠爆發,或者去付諸行動。」

湖南網友周煮粥:「我覺得首先,你不管甚麼事情,去找它的根源去找它的癥結,為什麼會這樣,每個人都想安定的,你生活不安定的原由是甚麼呢,是體制,是不是,然而體制的黑暗,造成那些人無法生存,甚至他的財產被掠奪,甚至他的家人生命被掠奪,或者是他的權益,被肆無忌憚的侵害,所以他們上訪無果,有些人甚至上訪十幾年,對不對,所以他就沒辦法,就準備以死來抗爭,每個人如果到了都被逼的走投無路的時候,甚麼方式他都想的出來。」

浙江異見作家陳樹慶:「如果說這個社會,如果不實現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得不到有效保障,人權得不到有效保障情況下,那麼這樣的悲劇還會重演,這是第一點,第二點,不管甚麼人不管受到多大的冤屈,如果是拿無辜民眾做為發洩對象的話,不管他多大的冤屈,我覺得是不可饒恕不可原諒,冤有頭債有主。」

在反思當局制度的同時,大陸民眾都認為,就是有天大的冤屈,拿老百姓下手,報復社會的人,必須受到譴責。

中國問題專家張健:「因為在中國,從中國建政之後呢,它徹底把這個民族的信仰,把中華文化徹底打碎了,他們不明白做一個好人的標準。因為他們從來不會用宗教的思想要求自己,甚麼樣是好人甚麼樣是壞人,沒有宗教來指引人生的方向的時候,人們就會在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上嚴重的扭曲,影響到現在,就會出現很多這種反社會的行為、報復的行為、不尊重生命的行為,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為中共這個邪惡政權,把中華民族的文化摧毀所導致的。」

河南民眾李寶霖:「非常可怕的,沒有宗教信仰,以無神論去教育,去給各個民族洗腦,這共產黨就是這麼做的,這非常可怕的,人無信仰那就甚麼都不害怕,再嚴格的法律,那也制止不了人類的貪婪,只有他心裡有信仰的人,他心理敬畏他的神明,他都會自限他自己,制約他自己。」

中華文化是一個敬天信神的文化。中華傳統文化追求天人和諧,重視個人的修養,以儒釋道的修煉信仰為根,能夠包容,能夠發展,能夠維護人間道德,能夠使人有正信。

《大紀元時報》社論《九評共產黨》指出,共產黨的「哲學」和中國真正的傳統文化截然相反。中共發動文化大革命,對於尊道重德、敬天知命、相信善惡有報、以及「仁、義、禮、智、信」等傳統文化價值觀的真實內涵完全否定,導致人們道德嚴重下滑,整個中國社會世風日下。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採訪報導

中共震盪 北京官場密語:遠離江澤民

中共軍頭徐才厚落馬,京城傳聞一句話「遠離江澤民」,專家觀察,從薄熙來案後,江澤民的政法、軍事兩大爪牙已經被削損或是拔除,一波波的政壇地震,確實顯示江澤民勢力正崩潰中。

照片上,薄熙來在中共會議席間失落恍神,旁邊握著他手的,就是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同屬江澤民人馬,薄熙來去年遭判無期徒刑,徐才厚上禮拜因為涉貪汙落馬,在下一個江系大老虎周永康被拋出前,專家觀察。

時事評論員林保華:「幫助江澤民鞏固權力的兩大柱石,一個是政法,一個是軍隊,周永康,徐才厚,先後都看起來都不行了,這等於是江澤民勢力,應該講是一個,開始崩潰的一個很重要的象徵。」

據悉,京城盛已經盛傳「遠離江澤民」,江澤民今年一月、四月的公開行程,身邊已經沒有中共官員陪同,其實,就連黨媒、官媒都開始選邊站,前領導人胡溫可以見報,而江澤民則被消音。

時事評論員林保華:「徐才厚出來的時候也有報導,但是出來幾個月以後,馬上又搞下去了,江澤民是乾脆沒有報導,無論怎麼樣,都說明,他們內部鬥爭不但是曲折的,但是也都說明,江澤民情況,也是日益走下坡。」

三位周永康前任貼身秘書冀文林、餘剛、談紅,已遭開除黨籍和公職。他們是繼周永康另外三名「前秘書」郭永祥、李華林和李崇禧後,再度落馬的江系人馬。

時事評論員林保華:「如果說,貪汙集團被揭開的話,應該,周永康應該是,大概是中共建國以後,應該是最大的一個貪汙集團,將來這些問題都會曝光,但是最後正式審訊的時候,是不是會把這些都公佈出來?」

在薄熙來落馬後,江系遭清剿的速度越來越快,幾個月來,至少300多人被拘捕或問訊,900億元人民幣,相當於4000多億台幣的財產遭沒收。中共江澤民集團後續會以什麼名義被拋出,備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陳真台灣台北報導

福州人抗議福建公所主席鄭時甘勞工壓榨

星期四傍晚,幾十位福州人聚集在法拉盛抗議,控訴東方大酒樓老闆、福建公所主席鄭時甘壓榨員工,違反勞工法。來看記者陳曉天的詳細報導。

法拉盛新世界商場前方,星期四傍晚(7月10日)聚集了幾十位抗議者,他們喊著口號,向路人發放傳單。

口號:「鄭時甘,去坐牢。」
口號:「鄭時甘,去坐牢。」

抗議者提到的血汗老闆,就是東方大酒樓老闆、現任福建公所主席鄭時甘,他被指稱多年來未付酒店員工最低工資,違反勞工法,並用黑社會手段打擊報復帶頭爭取權益的員工。

東方大酒樓前部門負責人王天森:他是(鄭時甘)福建公所的主席,披著羊皮的狼,福州人欺負我們福州人。我們東方酒樓開張以來,他一直以來都沒付我們最低工資,我是在裡面做企台的,我組織工人一起告他。他就用那些黑社會手段,說知道我住哪裡,我老婆住哪裡,對付我很容易的,這個不行,還用收買手段,如果你不帶頭告我東方酒樓,我可以每個月給你2000塊,我就不接受,然後他就用報復來炒掉我。

王天森遭到打擊報復被開除後,華人職工會等多個權益組織站出來發聲,將鄭時甘和東方酒樓告上法庭。

法拉盛工人中心幹事曹錦明:我們有協助他去勞工辦事局去告老闆,有非牟利的律師團體都在告這個老闆,違反勞工法。我們今天來暴露這個老闆,多年來違反勞工法,用黑社會的手段打壓報復工人,帶頭爭取權益的的工人。」

鄭時甘去年7月被告上法庭,到今年3月,問題仍未得到解決,王天森和工友們開始持續抗議。

抗議者李華:「給了他大半年時間不解決問題,還繼續偷工人工資,恐嚇工人,恐嚇工人就變成黑社會了,工人沒活路了,還怎麼活啊。忍無可忍,就組織起來示威。我們希望用自己的行動告訴我們的工友,權利是靠自己爭取,血汗老闆不能讓他像癌症一樣傳揚出去,如果大家老闆都偷工人的工資,我們還有活路麼?!」

當晚,鄭時甘正在抗議者聚集的大樓上,參加自己連任福建公所主席的就職典禮,宴請中領館官員和中共人大僑委會訪美代表團。記者到場向鄭時甘本人瞭解抗議者控訴的相關情況,遭到鄭時甘粗暴拒絕。

東方大酒樓前部門負責人王天森:「他還是什福建公所的主席,你說他能為我們福建人謀利麼,不可能的,他都是扣我們工人的工資,怎麼可能會做我們福建公所的主席,為我們鄉親謀福利,不可能的。為什麼這麼熱的天我們站在這裡,就是為了宣傳給他講知道這個披著羊皮的狼,無良老闆,血汗老闆,告訴大家讓全部社區的人都知道。」

法拉盛工人中心幹事曹錦明:「所以今天各行業的工友都來,不單單只是餐館。他是餐館血汗工廠的頭頭,我們今天讓社區民眾認識這個血汗老闆,不要給他利用,這些民選官員更要看清這個老闆,不要跟他勾結。」

記者出鏡:王天森先生告訴我,他們每個星期都會持續在東方酒樓前抗議,告訴更多人血汗老闆的真相。事件將如何發展,本台將繼續予以關注。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王真紐約報導

晉級達人秀 紐約華裔暢談魔術師生涯

最近,晉級美國達人秀的紐約華裔魔術師關貴華,一夜成名。他在紐約建立的魔術圈子也浮出水面。讓記者楊奕帶我們去他的魔術王國看一看。‭‬‬

電影《出神入化》讓年輕人對魔術頗感興趣。魔術用品商店在紐約五大區逐漸冒出來。但是在這股新潮流興起之前,華裔魔術師關貴華已經就把魔術作為自己一生的摯愛了。

魔術師關貴華:「6歲時我在電視上看到魔術師大衛‭‬•科波菲爾的表演,他把自由女神像變沒了。我立刻就想,我這輩子就想做這個了。」

學習魔術後,關貴華先是給家人朋友表演,也在街頭獻技,參加一些免費演出。

魔術師關貴華:「父親很少在家,總是在工作。我給他表演魔術他很高興。他不會打擊我的積極性。母親沒有說,哦,去當魔術師吧,但也沒說:不行,去當醫生。她保持中立,這樣也挺好。沒有負面的。我盡力學習,追逐自己的夢想。「

背著背包,在城裏各處走,表演給感興趣的人看,還教他們一兩招兒。關貴華逐漸有了自己的一票追隨者,也需要一個容納更多人的地方。從公寓到租店鋪櫃檯,他終於在Elmhurst的皇后大道上開了自己的魔術用品店「Rogue Productions」,至今已有14年。

魔術師關貴華:「我掀起一股熱潮,尤其在皇后區。來學魔術的至少有5千人,沒有做成專業的,也成為業餘愛好。」

「現在我不教了,我教過的人都開始教別人了。已經帶了三、四代的學生,挺酷的。」

不僅出售道具,這也是一個魔術師聚會的地方,業餘的、職業的魔術師互相切磋技藝。

魔術師‭‬Dr. S:「很多人是從關貴華這裡開始的。沒有他就沒有這塊地方,大家也沒地方去。」

關貴華未婚妻Paulina Gonzalez:「他在紐約創建了自己的魔術圈子,你去問那些魔術師,沒有不知道他的。不知道關貴華就不算真的魔術師。」

關貴華沒有幻想更大的舞臺,但是「美國達人秀」向他招手。他表演的用釘書槍玩俄羅斯輪盤賭,震驚四座,評委一致讓他通關晉級。

魔術師關貴華:「我從沒在這麼多人面前表演過。是最激動的一次經歷。不可思議,真是不可思議。」

上電視一夜成名,但是關貴華承認。魔術師的日子並不容易。‭‬

魔術師關貴華:「如今大家看過好萊塢大片,什麼特效都有,一般的魔術很難讓人驚豔。需要好好練習技藝,達到一定的高度,讓人們真想看你表演。自己要非常熟練,非常專業才行。」

在雷哥公園,關貴華與同是魔術師的未婚妻還合開了一個魔術酒吧,供應魔術飲品:彩虹燈(the lava lamp),週五晚上給成人表演,週六可帶小孩全家來看。

魔術師關貴華:「讓我感動的是觀眾的反應,他們會來這裡告訴我,看了我的表演一天都高興,所以我要永遠表演下去。」

新唐人記者楊奕紐約報導

萬裡挑一 華裔女生入耶魯研究歌劇

在黑龍江出生、日本長大的郁金香,她的夢想是登上紐約林肯中心大都會歌劇院,八年前17歲的郁金香隻身來到美國奮鬥,今年5月被耶魯大學歌劇研究所從八千多女高音競爭者中錄取,金榜題名,一起去聽聽她的故事。

小時候每個人都有夢想,但是隨著歲月的流逝,現實會逼迫許多人放棄,大多數人會去學和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但是郁金香與眾不同,她出生於音樂世家,耳濡目染的音樂素養,讓她堅定自己這一生只為音樂而活。

郁金香:「我從小就很喜歡音樂,音樂對我來說是最舒服,最能表達我自己出來的。我如果放棄音樂的話,我會覺得很後悔,音樂沒有的話,我覺得這人生不能過了。」

2007年17歲的郁金香先在美國音樂戲劇學院學了2年,之後為了能夠上舞臺,她每天風雨無阻的排隊面試,只為希望得到一個演出的機會。

郁金香:「早晨6點起床,7點開始工作,工作到6、7點,累得夠嗆,然後明天有這個面試,要準備到12點,然後早上3點起床去排隊。每天排12個小時,他們就說對不起今天沒有時間了,如果是排了兩個月有一個工作,這個也就是一個小的希望,讓我繼續排。」

2010年郁金香入讀皇后學院主修聲樂,在這裡她的才華得到充分的展現。

紐約市皇后學院音樂系教授Roy Nitzberg:「她非常聰明、非常有才華,智慧和音樂素質都很高。學音樂的速度相當不可思議。這麼多學生中很少見的,她才華超群、與眾不同、獨一無二。」

今年5月郁金香以各科滿分的成績大學畢業,兼修語言學的她會講英、日、中文、西班牙語等6國語言,她獲得2014年耶魯大學全額獎學金修讀碩士。

郁金香:「他們考了八千多個女高音,選了兩個人,我就覺得我在做夢一樣。」

郁金香獨唱鋼琴伴奏Jeremy Chan:「大家都非常驚喜,她自己都不相信,告訴我我也不信。」

郁金香好朋友張雅涵:「我覺得和開心,但是我也不驚訝,我覺得好學校應該是不會放過她。」

雖然藝術道路異常的辛苦,但是郁金香在父母、教授和朋友門的支持下,充滿了動力和韌勁。

郁金香:「很感謝我爸爸媽媽的教育,我小的時候他們就說你想學什麼你就去學,然後我的朋友也是,我的老師也是,我覺得現在繼續努力的話可以做的到。」

紐約市皇后學院音樂系教授Roy Nitzberg:「我對她的能力毫不懷疑。她做的一定會成功。我希望不久的將來她就能享有世界聲譽。」

郁金香獨唱鋼琴伴奏Jeremy Chan:「像很多學音樂的人一樣,她做的是自己熱愛的事。」

郁金香好朋友張雅涵:「我希望她可以真的找到她這一輩子很有熱情、渴望去做這個東西,很開心的一直努力下去。」

郁金香燦爛的笑容中充滿自信和熱忱,對她來說,藝術的這條路雖然坎坷,但是她還是感謝神,在賜予她音樂天賦的同時,還給了她追尋夢想的信心和勇氣。

新唐人記者姜梅、孫贊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