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聖雨:從狼窩到虎穴

【新唐人2014年7月13日訊】這是我的第九次行政拘留和第二次刑事拘留。

5月31日,我和馬勝芬被廣州市越秀區公安分局以阻礙執行公務的罪名拘留10天。6月11日拘留期滿,我還沒有踏出越秀區拘留所即被海珠區國保帶到昌崗派出所,隨即送到海珠區看守所被告知我因為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說我涉嫌背後指使陸寧、杜龍、呂治明3人在街頭舉牌(表達渴望自由追求民主的心聲)。 開始拘留3天,後來延長至30天。

在看守所的訊問室面對國保的訊問,我拒絕承認一切指控。

我說:我不認識他們3個人(我心裡話,再說表達渴望社會公平公正,追求自由民主的願望有錯嗎?)。

國保說:有監控錄像,你不承認也可以定罪。

我說:那你們就判我刑吧,最好判重一點,我相信歷史會記住這些,給我公正的判決,給我榮譽!

見我如此堅決國保不再問了,這樣的訊問有3次,我都沒有承認指控,也沒有在筆錄上簽名。國保沒有繼續這樣的詢問,隨後兩次他們找我「談話」,談話的內容和用意大致是,他們肯定我多次舉牌宣傳民主的初衷是好的,但是行為太偏激,中國不久將來會實現民主,但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我反駁說:在街頭舉牌的行為偏激嗎?舉牌並沒有造成社會混亂,也沒有給行人生命財產造成傷害,何罪之有?

國保說:法律是這樣規定的,做為一個公民就要遵守法律。

我說:法律是人定的,錯誤的不合人性的法律為什麼不能改?共產黨為什麼不願意改正錯誤。

國保說:共產黨也是在不斷改正自己的錯誤,要是在文革,你這樣的言行早就槍斃幾回了。

我說:你說的對,歷史在不斷進步誰也阻擋不了!希望共產黨領導人能夠認識到這些,主動推行政治改革。

我又說:我對任何共產黨的官員沒有仇恨,我只是痛恨這個邪惡的專制制度,政府和民間為什麼要相互仇恨?可不可以有一種相互容忍的方式共同推動社會和平變革?如果政府主動推行這種方式,我願意在政府的引導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溫和的宣傳工作(說這話,當然不是因為我想向政府乞求討好,而是發自內心的希望中國社會能夠平和轉型)。

後來,國保說領導欣賞我說的引導下做事的話,但沒有明確要求我該怎麼做。估計他們並沒有真正明白我的意思,或者不願意明白我的意思。我還是表示要改變以前的宣傳方式,這不是給他們的承諾,是我在不斷總結完善自己的經驗的表示罷了,不需要隱瞞,公開表達只是為了消除政府官員的疑慮和恐懼 ,畢竟民主轉型時期政府承擔的責任和風險是巨大的,他們的疑慮和恐懼可以想象,我們應該給他們足夠的理解和尊重,友好的提出一些合理建議也就會為他們接受,人性本來就是這樣,希望更多官員能夠回歸良心和理智,勇敢地公開站在民主改革隊伍的前面 。

我開始關押在109倉,後轉到120倉,看守所一個監倉大約20平方米,一般關押18~22個犯人。我對倉里的犯人說:我是因為宣傳民主,反對共產黨的一黨專制政策進來的,我反對的是共產黨,也不會服從監獄的監管,和你們沒有關係,我們都是受專制制度壓迫的普通人,如果我違犯監規,你們不要打罵為難我,可以報告管教,讓警察來處罰我,對於警察施加我懲戒甚至虐待,我都會坦然承受,因為我相信歷史會給我公正的判決,記載我的榮譽。我的話得到多數人認同,一些人更是贊同。

在隨後的日子,我不背《監規》(《監規》一句話『看守所是人民民主專政機關』讓我深深反感,『民主』和『專政』本來就是對立的,把二者放在一起豈不荒唐!),也不打坐等。每天在放風的時間以及提審的路上高喊「打倒共產黨,消滅獨裁政府,廢除一黨專政,建立民主中國」,跟在我身邊的管教悄悄對我說:喊大聲一點。各倉的許多犯人聽到我喊口號,大聲叫「好」一些人跟著喊「打倒共產黨」。

但是,監倉的主管民警就不高興了,說我這樣違犯監規,直接影響他的業績、獎金等等,109倉的羅主管黑著臉訓斥我,我針鋒相對反駁:我就是用這種方式反抗共產黨強加給我的罪名,我也不怕因此受到懲罰、加刑等。

120倉的蔡主管在我喊口號時踢我一腳,我惱怒地還他一拳,我有魚死網破的拚命準備的,我心裡話你可以用戒具懲罰我或加刑,卻不能隨意打我和侮辱我。還好他沒有繼續往死里打我,他給我戴上腳鐐,從6月24日到7月3日我一直戴腳鐐。

一天,倉里做管理的幾個犯人也突然制止我喊口號,並打我,當然下手不重,我罵他們:管教給你們什麼好處,不過給你們吸幾根香煙,給你們多吃一點飯菜,在監獄里打人如果打死人是要加刑的,管教那時可沒有能力袒護你們,你們犯得著嗎?我在監獄里死了,歷史將會記住我,我就是英雄!我說過這話以後,他們再也沒有管我了。

一個湖北年輕人對我說:我佩服你這樣的人,你需要什麼生活用品、食品,你說一聲我都給你。另外幾個人問:你們組織發工資嗎?多少錢一個月?我出來找你。我說:等你出來再說吧(我心裏說,等你幾年出來中國已經實現民主了)。

一個叫徐永團的安徽人,在公園裡跟一對男女發生爭吵,男子要他道歉,他拒絕道歉,男子惱羞成怒誣陷他盜竊手機。因該男子有錢又自稱是警察,隨即招來派出所民警,把徐某送進看守所,徐某幾次提審和開庭拒不承認盜竊 ,因此被法警毒打。向管教提出要求檢察官主持公道,沒有人理睬。同倉犯人就勸說:你就認罪吧,判一年半載你出去再去告他們。徐某說:我是冤枉的,死也不會認罪。他希望我給他在網路上傳播消息,能夠引起社會關注,洗清冤案!不管他說的是真是假,但在一個沒有法制的社會這樣被人為製造的冤案確實很多。我答應聯繫他親人,並給他在網路上呼籲,但結果我就不敢說,因為,我不能專註一個維權案件,我關心的是整個中國民主法制的進步!只有民主的制度才能保證法制的公正,保護每一個個體的權利。希望每一個中國人明白這個道理,一個人不安全的時候,整個社會都不安全,所以在別人遭受不公正的迫害時候,我們都應該挺身而出為別人呼籲。

國保問:你為什麼喊打倒共產黨?這樣的表達很偏激充滿暴力。

我說:我這樣喊的目的,就是要鼓勵民眾,從而讓每一個中國人都敢講真話,敢指出共產黨政策的不公,表達對獨裁統治的不滿, 雖然這樣的口號確實不妥, 但我找不到更恰當詞可以喚醒民眾鼓勵民眾,以前確實有許多人對我說這樣的口號太偏激,而現在許多人似乎已經習慣了這樣的口號,可以理解並接受這樣的口號。

監倉門打開的時候,鐵門上與門框連著鐵鏈,犯人都要從鐵鏈下面鑽進鑽出,我特別反感,要求把鐵鏈拿掉,我對管教說:如果你也從鐵鏈下面鑽進來,我就鑽出去,我和你是平等的,憑什麼你可以直接走進來,而要求我鑽進鑽出?管教無言以對,於是我每一次進出,他們只能把鐵鏈拿掉。

7月11日釋放,管教打開門卻不願意拿掉鐵鏈。

犯人說:算了,馬上就要自由了,還計較這麼一點得失?

我說:我如果不能爭取小小的個人的人格尊嚴平等的權利,又怎麼爭取更大的追求整個社會公平公正的權利?

管教說:你不鑽出來就不要出去了。

我說:可以,我就看你們能夠關押我多久?

於是鐵門打開又關上了,反覆兩次,第三次才把鐵鏈拿掉讓我走出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