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派系僵局未解 新政府組成推遲

【新唐人2014年07月14日訊】伊拉克議會週日在新政府的組成上未能打破目前的政治僵局,在簡短會議後,議會官員們把達成妥協的努力推遲到下星期二。接下來,什葉派、遜尼派和庫爾德派的議員們必須在新政府的總理、總統以及議長的職位人選上達成協議。

現任總理馬利基在議會中的最大黨、法治國家聯盟(State of Law coalition)的支持下正在尋求第三個總理任期,但他面臨著來自遜尼派和庫爾德人的反對。對馬利基的指控是說他為什葉派大多數而犧牲了少數族群的利益。而什葉派內的競爭黨派也有推翻馬利基之心。

由於叛亂席捲伊拉克北部的遜尼派省份,解決目前的政治僵局更具有了急迫性。而北部遜尼派城市被叛軍攻陷更讓馬利基的對手們要嘗試迫他讓位。

目前在馬利基去留問題上的分歧,似乎也阻礙了各方在其它政府領導職位人選上的協商。

而伊拉克的政治精英正面臨都來自美國,聯合國以及伊拉克什葉派的神職人員的壓力,要求他們達成一致以便能夠對付反叛勢力、並防止伊拉克由於教派衝突而分裂。

這個週六,美國副總統拜登在會見伊拉克庫爾德地區主席巴爾扎尼時,兩人重點討論了迅速形成新政府並和平解決領土爭端的需要。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