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發現有望提早診斷老年癡呆症方法

【新唐人2014年7月14日訊】澳洲對阿爾茨海默氏(Alzheimer’s)病又稱老年癡呆症的一項初步研究結果,上週日(13日)在丹麥哥本哈根阿爾茨海默協會的國際大會上發表,該研究有望通過一項簡單的眼睛檢查,在被檢對像第一次出現症狀最早20年之前查明其是否會罹患癡呆症。研究者們正在柏斯對此進行試點,如果最終結果明確,可能有望找到該疾病的治療方法。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該項目負責人、來自澳洲科學與工業研究院(CSIRO)電子健康研究中心的卡納加辛甘(Yogesan Kanagasingam)博士表示,目前,只有在大腦出現大面積損傷後才可能通過大腦掃瞄查出阿爾茨海默氏病,但為時已晚。他說:「該研究是世界上第一個證明(眼睛檢查)這類方式可以用來提早查出阿爾茨海默氏病的試驗。」

參與這項試驗的總共200人,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已對40名參與者的結果作了分析,最終結果將在10月份完成。

參與試驗者在眼睛掃瞄前吃下一種叫薑黃素的香料,它可使乙型澱粉狀蛋白在眼睛掃瞄中發光,而乙型澱粉狀蛋白是阿爾茨海默氏症的特徵大腦粘「斑」的主要成分。試驗發現,眼中測到的乙型澱粉狀蛋白與腦中發現的有關聯,這樣研究者就能準確地查出癡呆症患者。

卡納加辛甘博士說,發表初步結果是因為研究者們對該發現感到異常興奮。他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正在研發在大腦受到損傷前治療該疾病的藥物。他表示希望眼睛檢查只需兩、三年就能成為主流醫療的診斷手段,但這只能是在治療該疾病的藥物出現以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