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美女設計師從軍被俘交俄引爭議

【新唐人2014年7月15日訊】烏克蘭一名從軍的美女設計師,上月在烏克蘭東部被親俄武裝分子俘虜後交給俄羅斯處理,引發烏俄兩國的激烈紛爭,同時揭露了俄羅斯操控親俄武裝的事實。

BBC的報導介紹,33歲的薩芙申科(Nadiya Savchenko)曾經是一名服裝設計師,2010年,她入伍從軍,被捕前是一名Su-24轟炸機的中尉飛行員,也是烏克蘭軍方紀錄片的女主角之一。

上個月18日,薩芙申科在烏克蘭東部執行任務時被親俄武裝分子俘虜,之後被轉送到俄羅斯,俄羅斯當局以她涉嫌殺害了兩名在烏克蘭死亡的俄羅斯記者為名,試圖對她起訴。

YouTube上一段薩芙申科在俄羅斯受審的錄像,在烏克蘭傳開,烏克蘭人稱讚她眼中「看不到一絲恐懼」,讚揚她的勇敢。烏克蘭網友還發起「拯救我們的姑娘」運動,斥責克里姆林宮扣押薩芙申科。

面對輿論壓力,俄羅斯官方日前突然說,是他們俘虜了「自行越境」的薩芙申科,而非親俄武裝。不過薩芙申科被俘初期,俄羅斯媒體、華爾街日報等眾多媒體都報導了這一事件,即:薩芙申科是被親俄武裝俘虜,之後轉交俄羅斯當局。

7月10日,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曾要求俄羅斯立即放人,他說,薩芙申科是烏克蘭的精神象徵,俄羅斯扣押她,違反國際法。

薩芙申科受審視頻

薩芙申科參與拍攝的烏軍紀錄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