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賢政:從芮成鋼看「愛國賊」的一貫伎倆

翻開煌煌中國史冊,上下五千年,多少英雄豪傑,多少民族精英,為了國家,不惜犧牲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父母,豪言是「忠孝不能兩全」,為國盡忠比在家盡孝更有價值。他們不惜拋頭顱,灑熱血,其壯志豪情,可歌可泣。這些人被冠以一個詞——愛國者。

一部中國歷史,從某種意義上講,就是一部愛國者的歷史。什麼是中國的文化,其實就是愛國主義文化。愛國,成為中國的一個標誌。愛國還是不愛國,成為中國界定好人壞人的標準。生活上荒誕一些,被視為小節;在國家問題上含糊,被稱為大節有虧。

汪精衛儀表堂堂,博學多才,生活嚴謹,早年追隨孫中山先生,為了驅除韃虜,恢復中華,何等的豪情氣派,冒著必死的決心,刺殺清廷要員。可是,後來跟日本媾和成為千古罪人,以前的一切功勳,一筆勾銷。相反,軍閥時期,很多擁兵自重,燒殺搶掠,無惡不作者,因著後來跟日本一戰成名,就成為民族英雄,也有一筆勾銷的部分,那就是無惡不作的歷史。所以,在中國,只要你以愛國者的面目出現,就一定會賺得名利雙收。

是不是只要愛國就是愛國者呢?是不是只要愛國者就是值得贊許的人呢?從最近落馬的央視著名節目主持人芮成鋼身上,我們似乎看到了另外的答案。在高調愛國的背後,也有一些人打著愛國的旗號,以愛國的言行,嘩眾取寵,賺足人氣。私底下幹的卻是見不得人的勾當,追名逐利,沒有道德底線,沒有禮義廉恥,唯利是圖,無惡不作。這些人不是愛國者,應該是愛國賊

據公開的資訊介紹芮成鋼,因為在採訪中謀取私利,涉嫌職務犯罪被有關部門帶走。由於芮成鋼的特殊身份,他涉嫌腐敗問題的影響力,超過了一般的省部級幹部,引起了方方面面極大的關注

作為黨的喉舌中央電視臺的著名節目主持人,芮成鋼怎麼會有如此大的影響力呢?原來,芮成鋼的成名過程中,完全是在愛國者的光環中,一路走過來的。他所表現出來的一貫愛國,特別愛國的行動,曾經讓多少人稱讚,讓多少人迷戀。我們不妨看看,這個著名的愛國者,著名的節目主持人是怎麼表演出的愛國故事吧。

芮成鋼第一個搏擊上位的炒作是他對於故宮星巴克的挑戰。2007年,芮成鋼一篇題為《請星巴克從故宮裏出去》的博文,把西方品牌和東方文化對立起來,說星巴克是一個不登大雅之堂的飲食文化的代表符號,放在故宮是一種文化侵略。姑且不論星巴克是不是文化侵略,這種把一個普通的商業行為,上升到民粹的高度,用愛國的名義,逼走星巴克。結果卻迎來了一個叫「故宮九卿房飲料店」,看似用了故宮的名字,其實還是賣的咖啡。似乎看不到有什麼高雅,但是其中有沒有商業利益,是不是有預謀的商業欺詐,現在看來就不好說了。

芮成鋼的第二個有影響力的事件,是2011年對於當時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的提問。駱家輝坐經濟艙,坐公車,讓自己的孩子上普通的學校,為了回答一個小女孩的問題,當眾跪下滿足小女孩的要求,這些低調簡樸,真誠善良,不飾奢華的行為,極大的挑戰了中國官場的規則,讓那些被駱家輝這面照妖鏡照出原形來的中國同行們,如坐針氈,極為尷尬。這個時候,芮成鋼挺身而出,要為他的領導們找回場子,於是就有了在達沃斯論壇上的驚天一問:駱家輝坐經濟艙是不是有意提醒美國欠中國錢?似乎美國已經很貧窮,到了公務員無錢享受的程度。作為一個經濟類記者,明明知道中美兩個國家的經濟狀態,卻問出這麼一個自以為是,自我意淫的問題,自然引起了整個中國的一片噓聲。

除此之外,芮成鋼還多次代表人民向他採訪的權貴們,獻上溢美之詞。還曾經代表亞洲人民,去給美國總統奧巴馬難堪。對於一直把美國當成中國頭號敵人,誓死要與美國戰鬥到底的愛國主義者,芮成鋼的行為十分解氣,十分勇敢。以至於,贏得了愛國青年的榮光。

可是,正是這個愛國主義青年,在愛國口號之下,卻利用職務之便,收取好處,牟取個人利益。是典型的滿嘴的仁義道德,一肚子的男盜女娼。從芮成鋼的身上,我們不難看到愛國賊們一貫的伎倆:那就是以愛國的名義追名,在名譽的背後逐利。以道貌岸然的外表,騙取認可,以心如蛇蠍的心腸,謀取利益。這就是芮成鋼們愛國賊的本來面目。

記得當年薄熙來也是在臺上大言炎炎,一副愛國者的面貌,後來才知道,他居然是個裸官,老婆的名字也從谷開來改成了薄谷開來。原來,薄熙來也是愛國賊。

那些天天喊著愛國的口號者,未必是愛國者。那些看似跟政府過不去的持不同政見者,未必就不愛國。事實上,跟政府提意見,為弱勢群體維護基本權利,為不公平仗義執言者,才是真正的愛國者。正是因為愛國,才不惜得罪權貴,不惜身陷監獄。

願那些總是被愛國賊們迷惑的人們,能夠檫亮眼睛,不再被欺騙,於願足矣。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