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女童患上「異食症」連續5年吞髮絲

【新唐人2014年7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7歲女童患上「異食症」,2歲開始吃頭髮,密密麻麻的髮絲纏住了她大半個胃,5歲起便經常喊肚子痛。7月8日,醫生費時1小時,終於取出了這團困擾女孩兩年多的頭髮。

從5歲開始,欣欣(化名)就經常喊肚子痛,但每次都持續不了多長時間,媽媽帶她去過幾次醫院也未查出異狀,疼痛的狀況也常常不藥而愈。直至半月前,欣欣腹痛加劇,甚至出現嘔吐、噁心等症狀,這讓一家人開始擔心孩子是否真有不妥。

於是,欣欣母親張女士帶她去醫院做了一次全面的檢查,腹部CT顯示出欣欣肚中有異物,從外面摸是硬硬的一團,不知道具體是什麼。

等到7月8日暑假期間,張女士又一次與女兒來到醫院,給女兒做了一次胃鏡。這次終於查明困擾欣欣數年的腹痛真因。原來她胃裡全是黑色的頭髮,密密麻麻,纏繞了她大半個胃。張女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做完胃鏡我才曉得,原來孩子掉的頭髮都跑胃裡去了。」

經過1小時的手術,醫生從欣欣胃中取出了一團頭髮,發團伸直長約12厘米,直徑達5厘米,發團形狀像胃。胃腸新生兒科主任李曉慶表示:「像這種巨大頭髮團,絕非短期之內吃進去的」,而且頭髮吃到肚子中,很難被消化,因此欣欣一直有消化不良的症狀。發團越積越大,壓迫導致她出現疼痛,這種情況下,必須盡快將發團取出來,否則可能導致孩子患上胃潰瘍、腸梗阻、幽門梗阻等疾病。

據欣欣媽媽介紹,孩子自2歲起便有這種吃頭髮的習慣,小時候給她梳頭時經常能發現頭皮上有禿塊。在察覺到女兒有愛吃頭髮的怪癖後,她除了勒令孩子不許再吃頭髮外,有段日子甚至乾脆給她剪了光頭。不過隨著孩子越來越大,家人覺得光頭也不是解決的辦法,便漸漸允許欣欣蓄頭髮,誰知有了頭髮的欣欣又開始偷偷吃起自己的頭髮,甚至有時睡著了還會習慣性往嘴裡送。

兒童醫院心理科主任醫生表示,像欣欣這種情況是屬於「異食症」。目前尚不能查出導致這種異食癖的具體病因,但可能與孩子的心理因素有關,如條件反射、自我安慰等。除了類似欣欣這種極少見的異食症,還有人喜歡吃紙、煤渣、指甲,甚至之前還有陸媒報導過有人愛吃石頭的。

醫生提醒家長,對於有「異食癖」傾向的孩子,家長應該給予更多關心,正面引導孩子擺脫不良習慣,甚至可以帶孩子到醫院心理科進行心理評估,以幫助孩子徹底戒掉吃異物的習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