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7月15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7月16日訊】【環球直擊】7月15日完整版(2)

提要
莫斯科地鐵脫軌 20死逾百傷
遣返兒童非法移民 美首次行動
英內閣改組 外交大臣黑格辭職
德國隊凱旋歸國 球迷放假慶祝

莫斯科地鐵脫軌 20死逾百傷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一列地鐵,在週二早晨的高峰時段發生了脫軌事故,俄羅斯當局表示,目前已經有至少20人死亡、160人受傷。這是莫斯科地鐵歷史上最嚴重的一次事故。

莫斯科衛生部門表示,週二早晨,一輛地鐵列車在運輸高峰時段脫軌,出事地點在斯拉揚斯基大道和勝利公園兩站之間。

救護人員用擔架把受傷的乘客從地鐵站送上地面,重傷員由直升機送往醫院,大批救護車和醫務人員在車站外待命。

事發數小時後,勝利公園地鐵站的過道中仍能看到兩具被遮蓋的屍體。救援人員忙著救助受傷人員。

乘客奧爾加:「所有車廂都扭曲了。(問:妳在那裡嗎?)是的。大概是車頭出軌後,其他車廂跟著(出軌)。」

由於事發突然,部分乘客接受救助後,仍未能從驚恐中恢復過來。

莫斯科地鐵副警長尼古拉‧薩夫琴科表示,地鐵隧道下,人員疏散仍在進行中。

莫斯科地鐵副警長尼古拉‧薩夫琴科:「我們目前的任務是疏散那些(事故)受害者,並讓在車站附近逗留的乘客冷靜下來。」

俄羅斯調查委員會正在調查事故原因。

內政部官員羅曼‧肖穆什金:「正在調查釀成事故的機種可能的原因,最主要的是是否違反交通安全法規。」

緊急情況部發言人表示,可能是電壓不穩導致列車停頓,進而使數節車廂脫軌。

莫斯科地鐵平時的日流量達900萬人次,是全世界最繁忙的地鐵系統之一。1935年,莫斯科地鐵系統還只有13個車站,現在已經擴展到194個。

2010年,伊斯蘭武裝分子曾對莫斯科地鐵實施致命攻擊,連環自殺炸彈爆炸導致40人喪生。

新唐人記者尚鄯 綜合報導

遣返兒童非法移民 美首次行動

在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要加快遣返中美洲兒童非法移民後,週一,美國首次將一批宏都拉斯兒童從新墨西哥州用包機遣返回國。不過,白宮當天又表示,對於那些在自己國家面臨致命危險的兒童非法移民,還將可能被允許留在美國。

根據宏都拉斯政府公布的數據,這次被遣返的非法移民包括17名成年女性,以及12名女孩和9名男孩,其年齡在18個月至15歲之間。 在抵達宏都拉斯後,一些貧困的被遣返者得到了政府提供的基本生活用品。

宏都拉斯第一夫人埃爾南德斯在聖佩德囉囌拉機場,歡迎遭驅逐出境的孩子們回家。

埃爾南德斯認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區域國家,都有責任幫助從根本上解決該地區的偷渡危機。

宏都拉斯第一夫人埃爾南德斯:「這是這個地區,中美洲,墨西哥和美國的問題。我昨天有機會和美國國會議員會面,我覺得他們都非常明白這是個共同責任,我們如何一起處理,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這不只是美國邊界的問題,它涉及各個國家。問題的根源何在,我們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和瓜地馬拉的兒童為逃離暴力和貧窮,去年大批越界進入美國,令邊境管理部門深感棘手,並引發關於如何解決此類問題的激烈辯論。

被遣返的安吉利卡•加爾維斯是個一歲男孩的母親。

非法移民安吉利卡•加爾維斯:「他們(美國邊境官員)沒有給我任何權利,沒有律師、沒有面談,甚麼都沒有。他們早上拘押我們,甚麼也不告訴我們,包括我們是否會被驅逐,甚麼都沒說。(記者:你為甚麼要離開自己的國家?)經濟。」

去年10月以來,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約有5萬7千名兒童非法移民被關押,他們大多數來自中美洲。這個數字是一年前的2倍,但其中僅有1,254人被遣返。據信,還有數以千計的兒童非法移民成功越境進入美國。

美國2008年通過的法律,允許非法穿越南部邊境的兒童可自動進入難民聽證程序。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表示,這就意味著兒童非法移民的庇護要求,將被納入移民法官和難民官員的人道救助考慮範圍。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埃及斡旋停火 哈馬斯續襲以色列

為了結束以色列與加沙地帶哈馬斯激進分子之間的軍事衝突,埃及週一提出了臨時停火計劃,以色列表示願意接受,但哈馬斯則拒絕停火。以巴這一輪衝突,到目前已經造成至少180人死亡,超過一千人受傷。最新消息顯示,在哈馬斯繼續用火箭彈襲擊以色列後,以色列已經宣布將恢復對加沙地帶的空襲。

埃及表示,以巴停火後將開放加沙邊界的過境點,並要求以色列與哈馬斯兩天內在開羅舉行雙邊會談。

埃及外長稱他希望停止流血衝突。

埃及外長舒凱裡:「計劃草本已經送到每個人,內容完全公開透明。埃及方面希望通過這項努力,解除對巴勒斯坦人生命安全的危脅。我們希望各方都負起責任來,保護人民,保護生命。」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召開安全內閣會議討論後,週二在與德國外長施泰因•麥爾召開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以方接受停火建議,但保留自衛的權利。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我們接受埃及的計劃,通過外交方式,謀求在(加沙)地帶停止衝突,包括導彈、火箭彈和地道等形式的衝突。但若哈馬斯不接受停火建議,正如現在所發生的,以方將獲得所有國際法則的授權,擴大軍事行動來獲得所需的平靜。」

哈馬斯則表示,只有在滿足一系列條件後,才會考慮停火。但加沙居民顯然並不這麼想。

加沙居民阿薩夫:「作為巴勒斯坦人,我們需要安全地生活。我們想回家。這裡(避難所)沒有我們所需的一切。我們希望能停火,我們希望孩子能獲得安全。」

據第2頻道電視台報導,在停火計劃生效後,又有至少10枚火箭彈從加沙地帶射向以色列,大部分被鐵穹防空導彈攔截。阿什杜德一座工廠被擊中,當地和其他以色列南部城鎮拉起防空警報。

新唐人記者李博文綜合報導

英內閣改組 外交大臣黑格辭職

英國政府14號宣布,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將不再擔任這一職務,但還會留在內閣,擔任下議院領袖。英國首相卡梅倫正在進行一項重大的內閣改組,為明年的大選鋪路。

黑格當天通過社交網站「推特」宣佈了上述決定。黑格還表示,他不會參加2015年英國大選,以便從事他一直想要做的事情。

唐寧街確認了黑格的辭職,但是表示黑格仍將留在內閣,繼續擔任下議院領袖。

分析家稱,黑格的辭職是首相卡梅倫對內閣進行重大改組的一部份,預計現任國防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將接任黑格。

而保守黨資深議員肯•克拉克(Ken Clark)也將離任。克拉克在前首相撒切爾夫人(Margaret Thacher)和約翰•梅傑(John Major)執政期間,曾任內政部長和財政大臣等要職,但在保守黨領袖競選中,三次失敗。

在內閣改組中,大衛•瓊斯(David Jones)將不再擔任威爾士事務大臣。

新唐人記者李博文綜合報導

朝鮮邊境演習 韓國表達關注

朝鮮當局繼7月13日再次發射了兩枚「短程-彈道導彈」之後,14號又向「朝鮮半島」的東部海域,發射了100多枚「火箭炮」和「炮彈」。韓國政府對此表示關注。

從韓國固城天文台工作人員拍攝的視頻中,可以聽到發射砲彈的轟鳴聲,看到朝鮮一側的山脈間,煙霧瀰漫。

週二,韓國政府指責朝鮮在邊境進行軍事演習,稱這對韓國構成「嚴重威脅」。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 :「朝鮮在非常接近非軍事區的地點進行實彈射擊,對韓國構成嚴重威脅。遊客甚至能看到,朝鮮砲彈落在海面上激起的浪花。」

目前還不清楚朝鮮為什麼在邊界附近進行演練,但其官方媒體連日來不斷發表攻擊性言論,批評美國海軍核動力航母喬治‧華盛頓號停靠韓國釜山港,並參加美日韓聯合軍演。

韓國和朝鮮在技術上還處於戰爭狀態,1950至53年的朝鮮戰爭停戰後,雙方並未簽定和平條約。

但朝鮮稍早還向韓國表達善意,稱將參加韓國仁川今年晚些時候舉行的亞運會,並派出啦啦隊。兩國定於本週四會面討論亞運會的籌備工作。不過,分析人士認為,對朝鮮的和平表示應持謹慎態度。

檀園高中徵簽 要求徹查沉船

「世越號」沉船事故滿3個月之際,韓國檀園高中學生上街徵集350萬份簽名,要求國會通過特別法案,設立獨立調查機構,並確保受害家屬有權指定其中半數專家,以便徹查真相。

人群中包括韓國檀園高中的倖存學生與罹難者家屬。他們以黃旗、黃絲帶、黃雨傘表達對當局處理沉船事故的不滿。

檀園高中學生:「整個國家4月16日都看到(這起事故)。我們要求得到不幸喪生朋友的死亡真相。我們對法律知道的不多,但如果不這樣做,我們甚麼也做不了。我們要求我們的願望能夠實現。」

學生們來到一座小公園。15位罹難者家屬已在那裏絕食靜坐2天,黃紙做成的小船圍繞在他們身旁,整齊陳列的方盒內則放著350萬份徵簽中的一部分。

沉船事件導致476人喪生,包括檀園高中的339名師生。

包括船長在內共15名倖存船員,分別被控謀殺與違反海難救助法等罪名。船主及其家人也受到安全部隊追查。

調查認為,世越號因超載和在轉彎時行駛太快而沉沒。

但罹難者家屬和倖存者認為,當局對於災難原因的調查不夠深入。

這起事件因處理不當和救援遲緩,讓樸(piao2)槿惠政府受到嚴厲批評,韓國總理鄭烘原一度遞交辭呈。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德國隊凱旋歸國 球迷放假慶祝

2014世界盃足球賽落幕,德國隊1比0戰勝阿根廷隊,第四次捧得大力神盃。週二,德國足球隊載譽而歸,受到柏林球迷的熱烈歡迎。

當地時間上午10點半,漢莎航空波音747班機,載著世界盃冠軍隊伍德國國家足球隊降落在柏林泰格爾機場。

消防車向飛機灑水,為隊員們洗塵。

第一個下飛機的是隊長拉姆(Philipp Lahm),他手捧大力神杯,十分開心。走在他後面的是中場隊員施魏因斯泰格(Bastian Schweinsteiger),他披著一面德國國旗,非常自豪。

為慶祝德國隊凱旋歸國,漢莎航空暫時改名為Fanhansa,意即「球迷漢莎」,機身上還寫著 「勝利者的飛機」(Siegerflieger),旁邊還配了一一隻披著德國國旗的足球,好像正在風中飛揚。

隊員們下飛機後,換乘一輛大巴,繞市區一週,答謝一直支持他們的德國民眾。

雖然是週二工作日,但許多柏林人一大早就請假,出門迎接德國隊歸來。除了在機場,更多人聚集在球員搭乘巴士經過的道路兩旁,興奮的歡呼,迎接運動英雄凱旋歸來。

更多球迷湧進主要的慶祝會場勃蘭登堡門,德國隊將在這裡展示大力神杯。

這是1954、1974和1990之後,德國第四次在世界盃奪冠,也是德國自1990年東、西德統一以來的首個世界盃冠軍。24年後再次捧杯,讓德國人感到格外欣慰。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青海西寧機場驚傳爆炸 1人傷

中國大陸青海省西寧市「曹家堡」機場的停車場,週二下午發生爆炸。

爆炸物被放置在停車場角落的垃圾桶,造成1名清潔人員受輕傷。據當地媒體報導,爆炸發生後,有關部門封鎖現場,事件的原因目前還不清楚。

廣州巴士爆炸起火 最少2死

另外週二晚上8點左右,廣州市一輛公共汽車發生爆炸起火,據當地媒體報導,目前已有至少2人死亡,20多人受傷。

一名乘客表示,汽車靠站後不久,就聽到一聲爆炸的巨響,5分鐘后整輛公交車就被大火吞噬了。在站台等候的一些乘客,也被燒傷。中國今年已發生多起公交車遭人縱火事件,最近一次是7月5號發生在杭州,導致30多人受傷。

反撥款示威者報案 斥港警白色恐怖

上個月13日,香港立法會審議新界東北撥款,引發歷年來,在立法會前規模最大的抗議。當時被警方拘捕的四名示威人士及議員助理,本週一到警署報案,表示當天被捕後遭到警員毆打,要求警方立案調查。

社運人士周諾恆、梁穎禮、梁國雄議員助理黃永志以及張超雄議員助理周振宇,帶同當日遭警員毆打受傷的照片到灣仔警署報案。黃永志說當晚被帶上警車後,隨即被警員毆打,他批評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製造白色恐怖。

議員助理黃永志:「包括打頭顱、打臉、打胸口以及身體的其他位置,在車上打了十多分鐘至二十分鐘,非常之多的粗言穢語,還誣指我們是黑社會。」

民陣警權組發言人王浩賢批評警方濫用暴力。

民陣警權組發言人王浩賢:「絕對構成一個刑事罪行,所以我們今日來這兒公開,並非單純去警察投訴科,我們覺得警方應該就事件展開刑事調查。」

他呼籲立法會議員密切監察警方執行程序是否依法而行。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中國船盜採金門海砂 海岸生態堪憂

近來有媒體報導,來自大陸的採砂船,違法盜採台灣金門海砂的現像。使當地面臨養殖業減產、海岸線倒退的生態危機,來跟本台駐金門記者,來看一看。

金門記者胡淨妮:「記者身後就是北山,這裡長期被大陸抽砂船,越界開採,不只國土流失,也讓海岸線倒退。」

數十艘大陸盜砂船天天撈過界,記者身後就捕捉到,一艘寫著簡體字,聯泰366號的採砂船,當地蚵農,怨聲載道。

北山居民李先生:「大陸的船,一天到晚超過我們的界線,來採砂,採砂的時候,我們的蚵就沒辦法收成,一些石蚵條都給它糟蹋掉,所以我們這些百姓很辛苦。」

北山居民李先生:「現在都沒甚麼蚵了,(差幾成?)最少差八成,現在看有沒有兩成收成?」

不只石蚵,文昌魚、鱟[讀:厚]等珍稀生物也都受到影響,另外,盜砂船抽走海中粗顆的砂,容易讓海浪直接侵蝕岸上泥土層,讓金門海岸線不斷倒退。有學者分析,每抽10萬立方公尺,就會讓金門北岸範圍一公里的沙灘下陷一公尺,陸地倒退100公尺,底部懸空的碉堡,可見一斑。

北山居民李先生:「這也是一樣,這碉堡前頭的沙土,一直退,一直崩,至少崩落了3公尺多」

隔海可以看到中國廈門,當地的翔安機場、民房、新建大橋和填海造陸的工程,都是用金門來的砂,更誇張的是,這些海沙還轉手賣回台灣,造成居住安全隱憂。

目前金門居民,仍常常看到越界的大陸海砂船,他們的無奈與擔憂,等待政府檢討深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淨妮、林威宇台灣金門報導

7月15日環球財經簡訊

英6月零售增幅 創3年最低

英國民眾擔心升息因而縮減支出,英國6月零售銷售只比去年同期成長0.6%,創下自2011年5月以來最小增幅。但是,英國第二季的總體零售銷售額成長強勁,比去年同期增長2.6%,優於第一季的2.1%,創下去年第三季以來最大單季增幅。日前英國公布的5月工業生產和營建數據也是表現疲軟,6月服務業增長速度下跌到4個月新低點。

日本企業獎金大增8%

在製造業兩位數成長的帶頭下,日本企業今年夏季發放的獎金平均數為79萬3千849日圓,相當於7千754美元,比去年平均增加8.48%,甚至超過泡沫經濟高峰時的7%。其中製造業獎金成長10.94%,非製造業部門在能源產業拖纍下只有上升0.44%,房地產部門增加了27.43%。

次貸案拖纍 花旗獲利銳減

全美第3大銀行花旗集團第3季的獲利大減96%,由去年同季的淨利41.8億美元減少到1.81億美元,主要原因是支應債券誤導案相關和解費用,因而認列了38億美元的支出。花旗集團將向美國司法部支付40億美元,向州總檢察長和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支付5億美元,剩餘25億美元將作為消費者救濟。

微軟或宣佈裁員 恐逾5800人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微軟正在計劃進行 5年來最大規模的裁員行動,裁員人數可能達到5千8百人,目的是為了讓公司瘦身,並且整合先前買下的芬蘭手機大廠諾基亞手機部門。裁員單位包括 Xbox遊戲機全球團隊的行銷人員和微軟的軟體測試人員,工程部門也將重整。目前微軟共有12萬7千104名員工,其中包括併購諾基亞手機業務的3萬人。

狗狗衝浪大賽 南加皇家海灘上演

夏季南加州的皇家海灘每天都聚集了很多的衝浪愛好者,7月13日在那裏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狗狗衝浪大賽。讓我們到現場看看。

站在衝浪板上,面向大海吼叫,這群四條腿的衝浪者在主人的帶領下,迫不及待的要在海面上來一場較量。

看這只狗狗,一開始滑的還算平穩,但最終還是落水了。

一大一小,來個雙人滑,居然也成功了。

南加州的皇家海灘(Imperial Beach)上演的這場Petco狗狗衝浪大賽,今年已經是第九屆。最終今年第二次參賽的名叫Hanzo的拳師犬,評介精彩的發揮一舉奪得本屆比賽的冠軍。

狗主人Eric Felland表示Hanzo之所以奪得冠軍,是因為它對衝浪充滿了熱情:「它喜歡這項運動,大家都看到了,它真的很喜歡衝浪。」

有些狗狗的主人很認真的準備了這場比賽。狗主人Kay Deloache:「它有一個專業的衝浪教練。」

但大多數參賽狗的主人表示,只是想來這裡玩一下。

狗主人EJames Wall:「如果它不喜歡,就不會出來,不會被放在衝浪板上了。」

和人衝浪一樣,狗狗們衝浪也是僅僅是坐在衝浪版上等待一個完美的海浪。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